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旅行中的口腔衛生保健

出國旅行,對身體健康的維護多所不便,因此有口腔方面的疾病,尤其是牙齒的問題,最好等製好之後再出團,俗語說,病從口入,很多的疾病幾乎都與口腔及牙齒有關,食物一定要從嘴巴進入,口腔若不健康,由它引進的食物必定受影響。
口腔中的細菌就有500-700種,沒有把這些細菌及時的處理,進入體內或停留在口腔中,當然百病叢生,牙齒的疼痛,口腔內肌肉的破皮,口角的潰爛,拓益的缺乏,舌頭的異狀..等,都牽涉到身體其他部位與器官的健康狀態。不只在旅行中要維護口腔的健康,在平時就要做好保健的工作,在旅行中,情況稍有別於在國內,應該特別注意的事項,列舉如下:

1. 出國前務必將牙齒及口腔的問題致好,否則沿途疼痛,根本無心旅行,無法達到放蔥心情的目的。
2. 如有就診口腔的紀錄,最好攜帶病歷影本及處方簽備用,最好請醫生給藥帶出國。
3. 由於吃過任何食物後,15分鐘之內牙菌斑會慢慢產生,因此,吃完食物15分鐘內要立即刷牙或漱口,所以,旅行中應隨身攜帶牙刷及水壺。
4. 每天用完早餐後
最好回房再刷一次牙,要預留時間,不要急著上車出發。
5. 旅行包中,除牙刷、牙膏、水壺之外,最好準備牙線或牙間刷,漱口水一併準備最好。如有假牙者,每天一定要拔下來清洗,不過離開旅之前要記得拿。
6. 刷牙的動作中,牙膏不是很重要,除非牙齒有過敏的特性,才需要用過敏性牙膏,依斑只用牙刷或少許的牙膏刷牙即可。刷牙的方式請按醫師指示,記得順便刷一下舌苔,如有異狀則應盡速就醫。
7. 旅行中,如遇災變,沒有食物或飲水,則口腔的知識可以救您一命,我們身體百分之七十為水分,在為及中如何把身體內的水分引出,就是關鍵所在。其方法就是咽津-吞口水,您可用想像嘴含酸梅,讓口水引流,最好的方法就視咽津術,可參考本部落格,共有五個步驟,簡單說
就是牙齒上下之間互叩,分中、左、右 各叩36下,多多益善。
8. 在做各項運動時,要記住舌尖要抵住上顎,上下唇齒輕輕閉闔,這樣有利您的氣血循環。
9. 唾液不足,口乾舌燥的人,大致上患有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應盡速就醫,並控制飲食,及各種維生素的補充。
以上各種衛生與保健方法,要養成習慣,我們在日本旅行中,常看到廁所很多人在排隊,他們都是在等要刷牙,根據統計,政府或相關單位,如果每人多花一塊錢在牙齒口腔保健上的宣傳,則可以減少400元的健保支出,可見每個人對口腔及牙齒保健的重視英百在最優先位置。

有心臟血管疾病或其他慢性病患者,平常及服用抗凝血藥物(如保三通、阿斯匹靈),當牙痛或坐牙齒醫療時,應把自己所服藥物告訴醫師,以防止無法止血,牙齒有任何問題,絕對不能做侵入性的動作,以防菌血症的發生。

附註:
旅館內雖然有些會提供牙刷及牙膏,但建議自己攜帶,何況有些飯店不一定會提供牙刷,每個人適用的牙刷材質不同,有硬毛軟毛,或中性刷毛,所以自己攜帶比較好,霞術口對健康的影響實在很大,千萬不要忽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