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旅遊保健須知之六 解決時差失調 (JET LAG) 的方法

(一)對於目的地的時間與我國相差超過六或七個小時以上的地方,經過長途飛行之後,我們身體的生理時鐘會產生紊亂的情況。其症狀一般為疲勞、嗜睡、日夜顛倒、失眠。整個身體對於當地的時序都亂掉了。尤其是往東飛時,時差更大,生理時鐘受到的衝擊當然更大。因此如何讓我們領隊人員,或經常搭機旅行辦事的人,能夠迅速的恢復體力,於抵達目的地時,即能生龍活虎的馬上接下去辦事,成為當務之急。
(二)解決方式:可以依下列方式擇一或擇二種方法去試驗,一定會有很好的效果,不妨試試。
1. 在出發前一、兩天即發出一個意念,把我們身體的生理時鐘調到與目的地國家去,先做個心理的調適。出發當天記得把您的手錶時間,調到與目的地一致的時間。同時,意念中要想著我們目前已處於當地的時序了。
2. 如此次行程是往東飛的(如美加等國),則在出發三天前提前1小時睡覺以便較容易適應當地的時間。往西飛的行程(如中東、歐洲等地區)則往後遲1小時睡覺。
3. 抵達目的地之後,盡量在白天活動,入夜之後才去睡覺。因為外界光線的亮度會影響內分泌功能。到達後在白天多接觸陽光,剌激腦下垂體(松果體)及下視丘以加速適應當地時間。
4. 在機艙中要控制自己的飲食,不要吃太飽(七、八分飽即可),儘量不要喝酒,僅喝白開水或純果汁。
5. 分配全程的飛行時間。如為領隊人員,需把該做的事先做好,再充分休息。休息時應做到:
A. 盡量不要看電影或書籍,因它只會增加您的疲勞。除非您實在靜不下來,才以其他方式轉移注意力。
B. 把身體完全放鬆,可以從頭到腳,一部份一部份的放鬆。坐著的時候,收腹塌腰,提會陰、百會(頭頂)上領、全身放鬆,它將令您在短時間內恢復體力。
C. 休息時,務必將燈光關掉或關至最微弱的亮光。由於我們全身的休息及呼吸,是全身所有皮膚及毛竅、腠理整體開閤的呼吸,並且受光線照射的影響。因此,睡覺休息時最好要關燈。以往醫師所認知的眼睛是影響生理時鐘重要的因素,但是全身皮膚也是影響生理時鐘最大的關鍵。
D. 可以使用逆式腹部呼吸來數息,計算呼吸的次數。我們一般是用肺部呼吸,但如果轉換為用腹部呼吸並配合吸收大自然能量的意念及數著呼吸的次數,則將很容易入眠。此種方式對於一般的腦神經衰弱、不容易入睡、經常胡思亂想者都有其效果。(練習時並注意吸氣時提會陰,外氣內聚。呼氣時,內氣外放,呼氣的時間要較吸氣時為長)
E. 最好穿較寬鬆並有鞋帶的鞋子及長褲,或者脫掉鞋子穿拖鞋較為舒暢。座位最好選在走道旁(尤其是領隊)才方便進出,否則長途飛行實在不方便。飛行途中,最好3-4個小時就應起來活動筋骨一下,以防在高空加壓艙內,心臟、手腳等有血液不流暢的併發症出現。
6. 請醫師開處方藥,如褪黑激素(MELATONIN)或鎮靜劑、安眠藥。但安眠藥應盡可能不要服用,因它只能延後我們調適的時程而已。褪黑激素在美國為健康食品較易買得到,對於經常旅行的商務客或空服員,是他們經常服用的藥物。不過,也有一些醫學報告,褪黑激素尚有某些程度的副作用,不妨請教醫生。但是,如果您在試驗了前述的方法之後,覺得有效,就請盡量用自然的方式來解決時差的問題。
7. 其他尚有各種解決時差之方式,但須視個人之所需或可以接受的程度而定。總之,以任何方式解除心理負擔,完全放鬆心情及各部分機能,即能在較短的時間內恢復您的體力,補足睡眠的不足,並適度的適應因各地時差所帶來的不協調感。
8. 使用針灸療法(中醫師才能使用)
9. 按壓穴道法:內關、合谷、足三里、太沖等穴(請參閱穴位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