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有關排便方面的問題

日常生活及旅行中,排便的問題影響健康狀態及情緒很大,與排便有關的疾病很多,包括痔瘡、頭暈頭痛、大腸直腸癌..等,不一而足。人體透過進食吸取營養之後,把廢棄物排出,如在排出方面不順暢肯定應響健康。

關於排便方面的種種問題,我們從下列幾項來探討,大家互相來討論。

1. 日常生活及排便習慣:

  a.應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起床後要先喝300CC的溫水,運動完後再喝300CC溫開水。此方法排便效果特別好。
  b.如無便意,可用溫水沖洗肛門以刺激便意。
  c.要養成大便完後,沖洗肛門的習慣醫生們常強調,洗屁股比洗臉重要,因為排便後,如果沒擦洗乾淨引發的毛病不少,也有感染的問題。
  d.目前免治馬桶愈來愈普遍,應考慮裝設,旅行中尤其在歐洲,廁所內大多有2個馬桶,一個上大號,另一個叫做BIDET,即沖洗屁股或女性潔身器。
  e.排便頻率中,每天排三次至三天排一次,都還算正常,最好每天至少排一次,但是糞便在體內停留太久,絕對不好。大腸功能為吸收水分,停留太久把糞便中的水分吸乾之後,會導致排便困難,因此每天定時排便是很重要的。

2. 飲食方面的問題:

  a.每天要喝足夠的水分,(體重 x 40CC) 多吃膳食纖維及蔬菜水果,但有糖尿病或腎臟病的患者要特別注意鈉、鉀、磷、澱粉、蛋白質等的攝取,蔬菜中以白蘿蔔及酪梨對排便幫助最大。
  b.需攝取足夠的油脂,有益排便,尤其要吃好的油,如橄欖油、茶籽油、南瓜子油、麻油..等。其包裝瓶子要選擇較小容器的,吃完再買,保持新鮮。吃好油對食物中的維生素A、D、E、K的油脂吸收有幫助,因為這些維生素是脂溶性的,使用好的油脂不能用來大火熱炒,而應在清燙或水煮過後,在淋上好油。
  c.吃飯時要細嚼慢嚥,不能狼吞虎嚥,用餐時間要充分。
  d.各種食物最好選擇當地當季的食品,因為這些最適合當地人的體質,不但營養,費用又低,也能符合節能減碳的目的。
  e.維持吃飯八分飽的準則,暴飲暴食或食用過多的刺激性食物,對腸胃很不好。
  f.具抗癌及抗氧化的食物可適量攝取,如:綠茶、豆漿、紅葡萄酒、蘑菇湯、酸奶..等。

  g.少吃加工過的食材,各種丸子,少吃燒烤的食物,尤其是烤焦的部分。少吃醃漬物,如豆鼓。
  h.定期補充腸胃中的益生菌,(乳酸菌) 以保腸道健康。


3. 身體檢查:

  a.身體有任何異狀應即就醫。
  b.45歲以上,最好每1-2年至醫院做糞便檢驗,必要時做大腸鏡檢查。
  c.隨時注意排便狀況,有不正常的疼痛,出血,應尋求治療。
  d.盡早投保必要的保險,最好含防癌項目。

以半顆或一顆檸檬擠汁加1湯匙橄欖油攪拌後於早餐前半小時喝下,清腸效果非常好,唯2-3個月方能清腸一次, 每次至多5-7天,即應停止

4.可以做的運動:

  a.隨時養成提肛(即提會陰)的動作,這對肛門附近的肌肉有很大的幫助,女性朋友經常做些動作,對將來生產時,及產後的復原有很大的助益。
  b.保持收小腹的意念及動作,這對腹部的肌肉及大腸小腸亦有好處,做完各項運動之後,要做揉腹的動作,(2手掌心重疊,按住肚臍做逆時針及順時針的按摩各9次),這有助於腸胃蠕動及排便。
  c.早上起床後,可以做的運動很多,除走路、爬山之外,本人部落格中之功法都非常好,特別有助於排便。例如:甩手功(對排毒更有效)俯身拱腰鬆督脈功法,膝跪足面三節運功法,壓氣法、蹲牆功、逆式腹部呼吸法、拍打功法..等。
  d.您可上大陸網站"靈通站" >> 智能氣功資料庫 >> 捧氣灌頂功法及形神壓功法。
  e.穴道按摩法對排便大有幫助,天樞穴、陽陵穴、足三里、太沖穴..等。
  f.其他如太極拳、瑜珈、仰臥起坐、伏地挺身、慢跑、健身房的有氧運動等,對排便都有幫助。

以上各項要全部做到不太容易,只要掌握其精髓,持續性的做下去,相信您都會處在一身輕的狀態中。

有關穴道及經絡資料,可上百度搜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