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呼吸法的延伸

有關呼吸法,吾人已做了一些探討,然因呼吸是我們人體與外界宇宙間的互動及人體內部的運行最重要的關係。因此多談一些相關議題是好事。請各方惠與賜教。

有西醫把從口、鼻、進入肺部的呼吸叫做外呼吸,而把腎臟在腹部內的運作叫做內呼吸,本人覺得非常正確,也提出個人的一些淺見。

用廢部呼吸的外呼吸,其實不只用鼻進入而已,我們身上的皮膚七竅也都可以呼吸。透過氧氣進入了肺部,進出了血液,血液中紅血球主要的功能即儲存氧氣,血液中的氧氣濃度高,身體自然健康,因為血液是全身流動的,他會進入全身各部器官及身體肌肉。輸往身體各部的氧氣濃度高,細胞自然健壯,同時癌細胞也無所遁形。這就是我們所認知的要運動,運動的好處,從外呼吸看到的表面效益。
而在內呼吸中,腎臟功能到底扮演什麼角色?我們如何用內在的運動與按摩,幫助腎臟發揮其功能,也就是吾人想要研究的主軸。
大家知道,腎屬水主骨,腹部內水分運作的機能大都由腎臟擔綱,因此,腎臟功能的維護就很重要。

維護腎臟的方式有下列方法:

一、飲食控制:

它對腎臟有問題者影響甚鉅,其重點有:要嚴格控制血糖,要控制好血糖,血糖高傷害腎臟至大,腎臟內血管非常微細,血糖長期偏高會走向洗腎的地步。不止血糖控制要好,各類食物的攝取,亦非常重要。例如草酸的蔬菜不要吃,如:菠菜、甘藷葉等,豆腐限制不能吃太多(波菜豆腐一起吃容易導致腎結石),腎臟有問題者少喝礦泉水,多喝純水。水分的攝取量要足夠,最低標準為(體重 x 40cc)但也不能喝太多,會水中毒。

二、要控制鈉、鉀、磷及蛋白質的攝取

鈉 每天不能超過2.4公克,含鉀很高的海帶、紫菜、楊桃及香蕉最好不要吃。其他水果亦含鉀,不能吃太多。蔬菜最好先水煮,或燙過再吃。五穀雜糧含磷較高,宜少吃。總之,腎臟有問題者一定要盡早尋求醫師及營養師的協助。

三、不能隨便自行買藥或保健食品,務必詢問一聲後在服用,不要隨便相信偏方,尤其是草藥,不是中醫師開的草藥不能吃,他非常傷腎,切記!!

四、對腎臟有幫助的運動

1. 走路、爬山、健身房運動,這些運動對腎臟有幫助,但效果有限。
2. 搖擺中定功法:此功法在背部輕輕拍打命門穴,對腎臟問題很有幫助。您也可以兩手已掌心按住腎臟,做震顫的動作,即兩手置於背後腎臟處,施以靜止性的張力動作。記住,腎臟部位不能用拍打的方式,但可以用磨搓的方法來回滑動。
3. 練習智能氣功,第二部的形神壓中的俯身拱腰鬆督脈功法,膝跪足面三節連功法。對腎臟的氣血循環很有益處,且能做到輕輕的按摩。
4. 練習腹部呼吸法和甩手功、和功..等(參考本部落格)
5. 拍打功,尤其加強腿部三陽經的拍打,由其三陰經中的腎紅 加強拍打。並在腎經的首穴-腳底的湧泉穴經常按壓。(參考本部落格)

以上對腎臟有益的知識,只是基本的認知,重要的是,要去做,而且要天天去身體力行,讓我們身上的第二個心臟-即腎臟發揮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