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

不管在任何的場合,醫生及養生專家都會提醒我們,要活就要動,這個動就是運動。
運動的方式有很多,有激烈的運動,有緩和的運動,甚至靜坐打禪也是運動的方式之ㄧ,只是他的境界很高,每個人因身體狀況不同,可以做的運動亦有所別。視障及肢體殘障者限於客觀條件,無法做移動式或大幅度的運動,年老體衰或有外傷的人,可能只可以做一些柔軟的運動,身體罹患癌症的人,則需要多做有氧運動,因此每個人應就其情況及。條件做適當的選擇。
運動對我們身體最重要的幫助,在於增加我們體內的氧氣濃度及讓筋骨健康並提高身體各部位的血氧濃度。
在一些激烈的運動中,如百公尺的賽跑,因為講求的是速度,在人體激烈的活動時,吸入到肺部及身體的氧氣還來不及融入血液及各器官就要呼出來,醫生說這就是無氧運動。當運動員年輕時,追求速度及鍛鍊身體是無可厚非的,但若年紀稍長就不適合做追求極限的運動。對於目前職業或業餘的運動項目,由於有商業或其他的考量,故對運動員施以嚴格接近極限的訓練,無人不予以過多的猜測,他對運動員是好是壞?依統計,經常追求極限的人,其生命年限及健康狀況並沒有比較好,甚至有不少的傷害,大家不得不知。
大部分的運動幾乎都屬有氧運動,只是有氧到什麼程度?對身體助益多少?這是大家應深思的。茲將一些有氧運動提供給您參考:

一、走路或爬山,這是最簡單的且不用學的運動。對一般人而言,比較沒有負擔,但要選擇空氣清新,清晨或傍晚時分,並在適合的地方做深呼吸,且運動的時間要超過一小時,其效果如果以十分為滿分,走路及爬山可得到五分。

二、國民體操、韻律舞等運動,每星期固定3-5次的運動或與團體一起活動,增加與人的互動,這是可以增加心情舒暢度,平常該動的時候還是不能忽略,例如:少搭電梯"多走樓梯,住家附近有公園的也應多利用。這些運動其效益應可以得到6分。

三、游泳、健身房運動,有老師帶動的運動。外加公園或散步、慢跑,心情亦要保持愉悅,這些效果應有7分。

四、太極拳、各類氣功、瑜珈等運動。這些功法配合呼吸吐納靜坐,情況許可時多接觸大自然,森林公園,並與其對話,吸收宇宙能量,氧氣與智慧。事實的與其他人互動,經驗交流,有機會時教其他人功法,以便教功也長功。這些運動對年輕人而言,可能有些困難,但對40歲以上的人而言最合適。因其身體機能正要走下坡,如果能及時做選擇,真的是福分,不過還是要特別提醒,應特別嚴格控制飲食,均衡營養並保持健康的身心及人際關係。以上的運動應可得到8分以上。

以上的建議只不過落實無人以往的主張,慢活理論及人體能量理論,每個人從日常生活當中也體認自己是與宇宙如何互動?並取得必要的養分及能量,人是有智慧且具靈性的動物,我們求取的是身心靈的永恆,而不是一十的衝動或短暫的愉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