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論旅遊與健康

旅遊與健康表面上好像是兩碼事,相互之間好像沒有太大的關聯,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兩者之間的關係愈來愈緊密。透過旅遊,我們身體所得到的正面效益,愈來愈受到重視。
依個人對兩者之間的互動關係,做深入的探討,提供進一步的研究,從下列幾個面向來探討:

1. 從情緒及心理因素方面:
只要走出去旅行,不管是出國或在國內,離開原來居住的地方,心情總是比較亢奮,比較輕鬆的。人們在長時間的工作之餘,度假與休閒是必要的,現代人在工作職業上的壓力愈來愈重。休年假或是定期的休息,已獲得大部分人的共識。緊繃的情緒,獲得舒緩,正是因為要走更遠的路。2010年6月,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報告,癌症患者只要在情緒方面獲得正面的控管,朝正面的思考發展,癌細胞表面的壓力接收器在得不到負面訊息的狀況下,癌細胞會慢慢萎縮,不過還是要配合其他方面的治療。可見情緒的控管是多麼重要,而旅行的活動確實是有很大的助益。

2.飲食方面:
旅行途中,三餐用餐的時間,比較固定,而且旅行團所安排的餐食大都經過篩選,基本的熱量及不衛生的條件都沒問題,定時定量的飲食,對某些不正常飲食的人來講,是有很大的助益。何況出外旅行,旅行社通常都會安排風味餐,對促進食慾有很大的幫助。

3.氣候問題:
行程中氣候的變化較大,除了我們身體要去適應外,各地氣候的改變會讓一些人的原來疾病緩解,甚至痊癒了,不過不適合個人去旅行的目的地,我們也必須避免。例如:可蒙發生高山症的地方,氣候溫度太高或太低之處,換個環境常是遷移住所的考慮因素。

4. 旅行中的活動頻率:
現代人受限於工作環境或居住處所,較少運動,而旅行中天天要移動處所或參觀動線不得不走路,無形中大量消耗體力,並補充熱量及水分,新陳代謝獲得正常運轉,回家之後,也多所養成習慣者,有時也過導遊或領隊的引介,體驗到行遍天下的樂趣,進而養成旅行及運動的習慣。

5. 旅行中所見所聞,帶動的激勵效果: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旅行者往往因為旅行中的刺激,顛覆了傳統的思考模式,對於健康了解也會有改變,透過各國 之間的互動與交流,經過旅行的洗禮,每個人與宇宙大自然的對話,人們對生命的意義與對健康的昇華,收穫是豐碩的。

我們應把旅遊與健康畫上等號,也應把旅行列入生活的重要項目,當您從生命的體驗中感知存在的價值,您會樂意經常去嘗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