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旅遊安全與健康

一踏出國門,一般人就倍感輕鬆,好像無拘無束,可是旅行中的變數很大,各地治安又都有不同,稍一不慎,難免出現危害之事。
首先,治安方面,不是進步的國家治安就比較好,相反的,反而要考慮的特別多,治安最不好的國家和都市,例如:南非的約翰尼斯堡,德班,西班牙的馬德里、巴塞隆納,法國的巴黎,義大利的米蘭,治安都不好。南非的都市黑人搶劫的情況多有所聞,而歐洲大多是吉普賽人成群結隊的扒手,也有更明目張膽的搶,至於夜間的喝酒場所,避免單獨行動,並慎選店家,避免被亂收費,由其是香檳酒。其他在美國的紐約、芝加哥、洛杉磯等大都市,也都要避免單獨行動,南美洲的巴西聖保羅,秘魯的利馬,哥倫比亞的波哥大..等都市也都常傳搶劫事件。東南亞地區及大陸,很多觀光客自覺語言可以溝通,常忽略夜間的文娛節目而被當凱子。晚上想去探險者最好有熟識的當地人陪伴比較安全。

另外,有些人出國喜歡尋歡作樂,前往紅燈區或洗特別澡,這是很危險的事,大家知道,目前全世界愛滋病患者或帶原者已超過5000萬人,某些國家的性工作者愛滋比例甚至高達3成,更何況您在外面隨便找的人,出外旅行是要讓心情放輕鬆,不是要性解放,此外,旅行途中由其是各大都會,購買當地名牌貨土特產不是壞事,但如果是藥品,則要慎重思考。像蛇藥、或未經該政府核准的藥字號批號,或沒有醫師推薦的成藥,最好不要購買。我們國人喜歡吃藥是世界知名,同時洗腎的比例也是世界第一,不得不慎重。

旅行中正式的三餐外,看到奇特的食物或水果,總會想要嘗試,不過吾人建議,除非有把握吃了沒問題,否則不要輕易嘗試。旅館是我們住宿的地方,理當安全,但夜間房門的鎖鍊、窗戶、自己的貴重物品都要小心。洗澡時的浴帽墊板、熱水噴口、都要注意。有特殊疾病的人洗澡時浴門不要上鎖,僅吉拉鈴的位置要知道,此外,進入浴室洗澡不要洗太久,因為有發生過蓮蓬頭症候群,即蓮蓬頭出水處如太久沒有清洗消毒,細菌叢生而致病。最後一位洗完澡的人,不要把浴槽的水放掉,留著不放有用處,例如他可以增加客房內的濕度,避免皮膚乾燥。如浴火災無法逃,躲入浴缸多放些水也可救人一命。

旅館中的水龍頭,如告知生水可飲,則僅限"冷水",熱水是洗澡用的不可生飲,不習慣喝生水的還是不要嘗試。

在陌生的國度,連我們呼吸的空氣都不一樣,其懸浮微粒及溼度,都不合我們的習觀狀態,因此咳嗽感冒的事情,經常會發生,準備藥品是必要的。
氣溫的變化也是旅行中的重要變數,準備足夠的衣物,是出國前的重要準備工作之一。總之,旅行是一件好的事,千萬不要因為考慮欠周造成旅行途中的不便,影響我們的健康。

您如果是領隊人員,或是自助旅行者,或商務出國,最好備有可以上網的3g手機,除了聯絡上的方便之外,更可借助科技之便解決旅途中的安全與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