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八句口訣放鬆法

八句口訣為智能氣功最基本也是最好的放鬆法,同時,也能讓您與大自然做對話的動作,吸取宇宙大自然的能量,強化我們身體血液的氧氣濃度,增強免疫力,促進全身氣血循環,達到健康的效果,可以說是一種既簡單又能夠活用的口訣功法。在我們每一天開始運動前,帶我們進入鬆靜定的最佳方法。

八句口訣:


頂天立地    形鬆意充    外敬內靜    心澄貌恭

一念不起    神注太空    神意照體    週身融融

其意境及心思如下:

頂天立地:
要用意念想,頭頂著青天,腳踩著大地,天地之中只有我一個人,我們要把要想得寬闊一些,高大一些。

形鬆意充:
形體的前面要放鬆,形體的後面要放鬆,身體的兩側要放鬆,跟著形體的放鬆,意念要充滿你的周圍,我們要把意念往外擴充,充到全國大地,充到天邊。身體內的意念要充實,如此我們會覺得信心十足,充滿著希望。

外敬內靜:
心情要寧靜,思緒神態要恭敬,練功改變你的身心狀態,改變你的命運。他是非常莊嚴偉大的事,我們要恭敬的對待它。

心澄貌恭:
我們的心像一潭池水,清澈透底,好像可以把我們照得透明了,這樣我們的形體及精神更加集中,型態更加恭敬。

一念不起 神注太空:
把我們的意念與虛空結合在一起,我們頭頂上的虛空一望無際,把我們的意念往外延伸,頭上頂著藍天,把自己與宇宙大自然結合在一起。

神意照體 週身融融:
把意念從虛空中收回來,收到我們的身體,這是蓬然來裡,大自然的混元氣,跟著回到我們的身體裡面進來了。你的身體充滿著氣,我們周身氣血充足,周身融融,就可以開始練功了。

此口訣除了在練功前安定自己外,也可以在心情煩躁的時候朗朗上口,以便把心靜下來。智能氣功把它編為一首口訣歌,唱起來倍覺振奮,希望有緣認識此八句口訣者,都能把它掛在嘴邊。

附註:

練習此放鬆法的前奏要領,選擇空氣清新、安靜的處所,或於旅行中負離子,氧氣濃度高的公園森林花園處所練習。您可以坐著或站著練習。
首先,站定後,把自己的姿勢及心情調整好,兩眼輕輕闔閉,從頭到腳都放鬆,把自己的氣場組起來,慢慢的往外擴大,如果一起練功的人多一些,則氣場會更強。在有一個帶功的老師,以口令來引領大家進入練功,練功狀態會更棒,感受特別深刻,如果只有您一個人,練功也無妨,照樣可以得氣。身心進入放鬆狀態後就可以按照八句口訣的順序,按上面所述的意念及境界,進行與宇宙的對話工作,結束後開始在練其他的氣功動功運動。如要結束,則以兩手手掌心,重複按於腹部做揉腹收氣的動作,先做逆時鐘轉9下,在做順時鐘轉9下,完畢後,兩手按住肚臍溫養3分鐘,眼睛慢慢張開,結束此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