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旅行中的健康飲食

出外旅行關係著我們健康的元素,除了時差因素及各地衛生情況會影響我們的健康之外,飲食野次一項重要的課題。
如果您是參加旅行團,大部分的飲食都由旅行社安排,不過現在有愈來愈多的餐食,也都被旅行社改為自理。這其中的原因,除了降低售價之外,也給旅客有更多的選擇,是一件好事。
茲將我們在旅行中飲食應注意事項列舉如下,供大家參考:

1. 出發前,要準備攜帶出國的食物,飲水不能超過100cc,嬰兒奶粉則在上飛機之後請空服員幫忙準備水即可,其他口糧、餅乾、則無限制,但肉類、植物類等食品則按各國規定攜帶。至於泡麵原則上皆無特別限制。

2. 在國外,大部分的生水不要喝,縱使先進國家的水可生飲,但因我們不在當地生活,最好不要嘗試,以喝瓶裝水為最佳。或經煮沸之後才可飲用。各地的飲料,您沒試過的盡量不要喝,食物也是一樣,在國外,經常因水土不服而腹瀉,或感冒頭痛,皆有可能因此而引起。

3. 購買水果時,應買整顆的,已經打開過的不要購買,一定要節制不可過量,尤其像椰子水等冷性水果,以一顆為限,多喝不宜,水果含有醣類及鉀,適量即可,有糖尿病及腎臟病者,忌吃香蕉楊桃等水果。

4. 早餐地點在住宿飯店食用,牛奶是比較有機會喝到的,但大都只提供冷牛奶,領隊人員應提前告知服務人員事先加熱,蛋類也是常食用的,其煮法關係健康較大,水煮蛋是最好的選擇。如選擇用煎的方式,則每天不能超過一顆。水煮但因不會破壞蛋的高密度膽固醇,對身體有益無害。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食用足夠的碳水化合物,(米、麵包、蔬果),油脂及蛋白質(肉品、奶蛋..等),能維持一天生活所需。

5. 素食者或有特殊飲食需求者,如不吃牛肉、或海鮮會過敏等,可以在出發前請旅行社或相關單位預定。素食者在國外,用餐稍有不便,可自行攜帶罐頭素食以為支應。領隊人員亦應負起照顧的責任,尤其對有特別飲食控制的慢性病患者的旅客。

6. 午餐晚餐經常是在旅行途中使用,旅行團也大多是吃中餐,提供旅行團的中華料理店,習慣上坐團體餐都講求速度及費用受限,所提供的五菜一湯大多是種油又重鹹,且至少都給1-2道的油炸食物,其實這些菜隊年紀稍長者都極為不適,可是在急忙的用餐(很多都在30分鐘內)旅客反應不及就要上車了,旅行社及領隊人員,最好多注意,菜色的變化及用油用鹽的程度。

7. 如有機會,應讓旅客有機會品嘗各國的風味餐或美食,所以部份的餐食不要包含在團費中是值得鼓勵的。例如在義大利,嚐嚐PIZZA、通心麵,到法國一定要事是米其林餐廳,到德國一定要品嘗德國豬腳及啤酒...等。

8. 用餐的時間一直是中國人最被批評的,很少有人會要求好好的享用晚餐,這可能跟中國幾百年來沒有太長的安定時間有關。現在,大家應該好好的重新思考,享受餐食吧!

9. 用餐外,飲料在西方餐食也是很重要的陪襯,由其是酒類的飲品,不管是葡萄酒或是雞尾酒、啤酒..等,都扮演著很重要的串場角色。我們只要走出國門不管是宴會,私人聚餐都有必要認識酒品即飲用知識。

10. 旅行中為了方便,有些人惠在房間內使用電器用品,燒開水或烹煮食物,除非旅館的設備本身附有廚具,否則要小心電器的使用,中國人喜歡在房內泡茶或泡麵,安全問題要特別注意。

11. 為了方便起見,出國時最好攜帶不鏽鋼的水壺,在方便的地方裝入熱水,以便途中使用。碳酸飲料及果汁都是最糟糕的飲料,不要考慮他吧! 就像在海外,不要嘗試吃路邊攤一樣,因為他對身體健康沒有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