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掀開氣功運動神祕的面紗

氣功運動在一般人的認知 中好像很神祕,甚至不少人對它有很深的誤解,個中原因,以前的人練功很多是在深山內,加上有些師傅教妳功,不會告訴你原理,經過長時間的修練,功力較高的人出現的能力,有時會超過一般人所能理解的範圍。其實,這些超乎常理的能力是屬於每個人都有的潛能。只是以前科技不發達,顯現的超能力就被誤認為是怪力亂神。不過有些練功的人,有時也會把某些能量包裝的神秘兮兮,也是其中被誤導的原因之一。
其實氣功就是一種運動,只是他運動的方式比其他運動更多元,更豐富。不只運動,靜功都有,甚至運用意念的地方也很多。同時,它在人體與智慧及能量方面,做了很多潛能開發的工作。如此多元化的功理、功法中,難免會被不明就裡的誤解。
氣功又有分硬氣功及軟氣功,硬氣功較適合年輕人學,對於四、五十歲的人是比較不適合的。而軟氣功則不分年齡,都是很好的。每個人的體能狀況不同,認知也不同,太極拳、少林拳、智能氣功...等,都是氣功領域的範圍。經過千百年來的演變,他又結合了中醫、穴道、經絡學、甚至近代發展出來的西醫,都或多或少融入其中,而成一門獨特的能量醫學。像智能氣功的編創者"龐明 醫師",他本身是中醫師,也是西醫師,國學大師,更是氣功大師。他融合了十九門派的氣功功法及理論才編成"智能氣功"。
依吾人之淺見,將氣功的特性列舉如下,希望有識之士參與解讀,並希望適合練習氣功的有緣人,能夠珍惜他的寶貴勤練之。但要注意的是,一曝十寒的練習是沒有用的,除了要天天練習之外,也要把他生活化,才能達到練功的最高境界。

一、氣功最講究要放鬆,他有很多放鬆法,我們練功一定要進入 鬆、靜、定 之後才有效果。

二、在放鬆過程中,最好組氣場,把自己和一起練功的人帶進練功的氛圍氣場,進而與宇宙中的能量對話,交流,取得更多的能量元素。

三、由於氣功的運動,動作都較慢,故適合各年齡層,在配合呼吸吐納,因此能吸入大量的氧氣,並融入血液內,提高了血氧濃度,達到防癌的效果。同時,因全身都處於放鬆的狀態,皮膚也可以呼吸,納入了更多的氧氣。

四、練功時,除了肢體的動作之外,也結合意念的運行,強化了練功的邊際效果,而且全身無所不在。

五、各種豐富而多元的動作,可以達到撐筋拔骨、五臟六腑氣血順暢的目的。

六、從練習中,他會氣衝病兆,還會把未發病的徵兆先以各種方式表現出來,做到未卜先知的預防效果,他表現的方式為:咳嗽、拉肚子、皮膚出現斑點、輕微感冒、或其他練功前沒有的狀況。有了這些病兆,心裡要有準備,三、四天後即消失,如果沒有消失,可能是其他問題,應盡速就醫。

七、練功中的鬆、靜、定 及與宇宙之間的對話,會讓我們的腦波(阿爾發波)進入另外一層境界。在這境界中,腦坡的阿爾發質約在7-14兆赫,根據台大校長李嗣涔教授的研究,那種狀態是人們進入潛能開發的階段。所以,練過氣功的人,不只對身體有益,對腦力的開發亦獲益良多。

八、俗語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這是見仁見智的說法,不一定正確,要看要、食物、氣 如何搭配,才是正道。

九、氣功運動對身體的好處是整體的,不分哪個部位,不像中西醫、經絡穴道按摩是針對某種病痛做治療。我們只要氣功運動的功法或功理學習到中級的程度,就能產生很大的效果,不過還是要配合飲食控制及情緒管理,練功更是不要間斷,並要把氣功生活化,生活化氣功。

十、很多教功的老師知道功法,但不一定懂得為什麼要如此練,或練了之後效亦是如何產生的。即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由於科技的進步,很多的面紗逐漸被接開了,例如癌細胞厭氧及怕熱的特性,及情緒管理等,都被一一証實,這些正是氣功運動的主軸。

目前有些西醫的專家,有感於西醫無法克服大部分的疾病,而中醫經歷數千年的鍛鍊有其專精之處,但亦有其缺失。因而有志之士,開始尋求中西醫的結合,外加第三醫學-能量醫學的助力。如此的配合,相信有朝一日,一定能成為現代醫學的主流,請大家拭目以待。

由於氣功運動的動作都是在原地做的運動,所以非常適合視障及肢體殘障者,請參考本部落格中的功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