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出國旅行另類保健法

出國旅行不同於住家環境,日常生活的運動保健雖然很多方是皆可適用,但在旅行途中也要因地制宜。同時,因人身在國外,人生地不熟,找醫院醫生也不是那麼方便,自我幫助、自力救濟的方法也應有所認知,才不會覺得不方便。茲將出國的前後順序,列出一些參考的保健方法給大家參考:

一、出發前:

1. 前往地區如為長途或目的地與本國差異較大,應找旅遊醫生檢查身體,取得醫生同意後才可成行。
2. 有慢性病患者,無心臟病、糖尿病..等,應備病歷表影本及醫生處方簽在身上,以防萬一。
3. 準備足夠的藥品,以備不時之需,目的地國家有發生危險之可能性者,也要另備藥品,如高山症、或外傷..等藥品。
4. 前往地區有時差問題者,再出發前3-5天開始做心理及生理時鐘的調整(請參考本人部落格中-解決時差失調的方法)
5. 取得保險公司及海外急難救助、緊急救助電話,如外交部、慈濟功德、僑委會..等。
6. 旅行社承辦人員或相關主管支手機或住家電話。

二、出發當天及飛機上:

1. 備妥各項文件,如護照、簽證、黃皮書、行李..等
2. 如有2個手錶最好,一個保持原時間,一個調到目的地時間。上機後把自己的生理時鐘調到目的地時間,去配合目的地的時間作息。
3. 在機上最好不要喝酒,但要多喝水,餐食不要吃太飽,如為長程飛機,在機上看太久的電影或書報,盡量找時間睡覺。
4. 至少每3小時要起來活動筋骨(請參考本人部落格中的-在飛機上的運動)
5. 如果為個人旅行,在訂機位時,應選擇靠走道的機位,方便起身運動。
6. 遇到亂流,或其他意外事故,請參考本人部落格中-機上保命要訣。

三、抵達目的地之後:

1. 請馬上依當地時間作息,縱使是早上抵達,也請依當地時間作息,如果太累,找時間休息一下就好,第一天比較累一點,第二天很快就恢復失調狀況。
2. 第2天之後,運動方式按旅行中的空檔時間來利用。
3. 早上可提早起床,至旅館附近公園或空地運動。如要走遠,務必帶旅館名片,有慢性疾病者不要單獨行動,有低血糖顧慮者,應攜帶' 糖或吃一些食物,當地治安有疑慮者,不宜離旅館太遠。
4. 早上空氣好,氧氣足,尤其在公園附近,可做呼吸吐納及肢體活動。(請參考本人部落格中-和功、呼吸法、如何與大自然對話..等)
5. 旅行中沒有醫生護理人員在側,因此除了必備藥品之外,也應對一些小疾病要有所認知,嚴重的當然要盡速就醫,但各國的醫療水平不同,絕對沒有像在我們台灣這麼方便。茲就您身體的小毛病以穴道按摩的方式,解決的辦法分述如下:

  a.合谷穴:對面部如頭痛頭暈,口部如牙痛有幫助。附圖及取穴方法
      PS.:也可按"手三里穴"。

 b.列缺穴:對頭痛有幫助。附圖及取穴方式
      PS.:有關治頭痛、頭暈、及痔瘡、脫肛..等,還有多種方式,如:揉耳朵、按太陽穴、按摩頸項部..等。
 
 c.內關穴:對胸悶、心臟不舒服有幫助。附圖及取穴方式
      PS.:其他對心臟不舒服的穴道,有按嬗中穴(兩乳頭連線中間的穴道)

 d.委中穴:對腰部及背部痠痛、站立不穩有幫助。附圖及取穴方式
      PS.:其他亦可用拍打功、甩手功、俯身拱腰鬆督功法..等補充之。

  e.足三里穴:對肚子及腹部有幫助,像胃腸不舒服、脹氣、排便不良...等皆有效果。取穴及附圖
      PS.:對肚腹有幫助的方式,可按天樞穴(肚臍旁門2吋)、或揉腹、以肚臍為中心,用兩手掌心做逆時鐘及順時鐘方向的按揉。

  f.三陰交穴:對婦女經痛有幫助。取穴方式附圖
      PS.:解決經痛的方式尚可按"血海穴,也可在腰部兩側環跳穴處按摩,及拍打胆經(大腿外側)按揉小腹,如持續疼痛,應盡速就醫。

 g.湧泉穴:又稱為長壽穴,它是腎經的首穴,按摩此穴對身體的各部器官助益良多。按湧泉穴同時,也都可按腳底各處反射區。取穴方式
      PS.:有關腳底的運動,還可以打赤腳,提繳跟,用腳尖在家裡的地板來回走,每天約5分鐘,記得要收小腹、提肛。

6. 旅行中由於活動量大,體力消耗也大,因此進食量較多,故排便也很重要,除了多喝水,營養熱量的補充很重要,除非身體有特殊狀況,一般能量的來源為:碳水化合物50%-60%(五穀雜糧及蔬菜..等)、油脂20%-30%(好的油:茹苦茶油、橄欖油..等)、蛋白質10%-20%(肉類、奶蛋類、海藻類、豆漿..等)其他維生素及礦物質,定量補充。

7. 旅行中務必要保持排便暢通,除多補充水分外,白蘿蔔及酪梨最有利排便,每天練拍打功對排泄幫助甚大,也可按摩下列穴道:陽陵泉、足三里、天樞穴、太沖穴、湧泉穴。每天練完運動後記得要做揉腹收氣的動作,對排便助益甚大。

8. 旅行中異國情調及變數很多,不了解的事情、沒有衛生安全保障的食物,飲料,不要隨便嘗試,因各地空氣、水資源、衛生條件及醫療水準皆有變數,還是要以安全保險為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