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搭長途飛機時在機上的運動

當我們搭長途飛機,尤其超過6、7個小時以上,且有明顯的時差班機時,由於長時間在高空且加壓的機艙內,身體比較會出現問題。長途飛機的飛行高度大多在4萬英尺,也就是處於臭氧層中,在這個高度飛行的飛機,除了高度很高之外,機艙中(尤其是經濟艙)氧氣的供應及換氣率較不足,大約只有20%的代謝率,因此,經常使得坐在經濟艙的旅客產生深部靜脈血栓症,這種症狀俗稱為"經濟艙症候群",或"747臭氧症",其主要的病因即是缺少氧氣。

因此,只要經濟許可,吾人建議可以選擇商務艙或頭等艙等氧氣較多的艙等,不過,不管是在任何艙位,飛行途中務必在固定的時間起身活動筋骨,以避免有心臟血管等疾病的發生。一般而言,在飛行了3小時之後,即應起來做一些舒展肢體及五臟六腑的運動。根據英國航空公司的統計,每年因心肌梗塞而死於機上的旅客,最少都在10人以上,可見,長途飛行在機上做必要的運動是非常重要的。

在機上做運動,可分為坐姿及站姿,茲分述如下:

一、 坐姿: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以不影響他人為原則。
      1.手部運動(揉腕理三焦) - 兩手十指交叉,掌心向上,大臂貼耳,兩手向上伸直拖住天。先做左手往上拉,再做右手,連續各做3次。手往上拉時,上身也要跟著拉動,順便帶動三焦五臟六腑。

      2. 足部運動(彈腿翹足描太極) - 重心右移提左腿、小腿自然下垂,足尖上翹、足尖下點,連續做三次。以腳尖畫弧,向內轉及向外轉各三次。足帶著小腿向斜前方彈出,腿伸直,足尖上翹、腳跟蹬、足尖下點,連續做三次。以足尖畫弧、向內及向外轉各三圈。小腿回收,足尖落地與腳平。做完左腳換右腳。重心左移提右腿...重覆動作與前述之左腳相同,也都各做三次。

      3. 做頭部、頸部的運動 - 先做鶴首前後轉動的動作,以下顎為動作中心,頭後仰下顎上翹,下顎向前,向下,向內,沿胸向上,拔頸椎,頭後仰,下顎上翹。如此動作連續做3次,做完鶴首的動作後,做龍頭左右擺動的動作,頭先向左傾斜,然後往上頂,再向右傾斜,至右邊然後上頂,向左傾斜,上頂,向右傾斜,上頂,回到中間。如此重複做3次左右擺動及上頂的動作;做頭部動作時,如能配合逆式腹部呼吸法則更完美
4. 搓手掌手背連續搓15分鐘,手掌手背共有6條經絡,連續搓手對心血管及腦部的氧氣很有幫助,搓手時應將指間都搓進去效果更好。
二、站姿:

在機上做各種運動時,受限於機上旅客眾多,尤其是客滿時,因此,應視實際情況做適當的伸展動作,並應注意以不妨礙其他旅客安寧為要,並隨時注意是否有亂流或機上告知應回坐位的廣播。

在機上不僅時間長且身體在高空加壓下,身體肌肉會膨脹,因此,出發前即應穿著大一號的鞋子,或有鞋帶可以調整鬆緊的空間;至於服裝,除非有公事,否則最好穿著較寬鬆,以棉織品為主的服飾。

為求長途飛行的安全與舒適,必要的航空知識是必須要具備的。

附註:本章之動作不只在機上可以使用,在平常時也都可以經常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