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為什麼要吃素 ?

人類文明的進程,到了某一個時段總要回顧一下,檢討我們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確?人們所說的進步是否為真進步?抑或只是退步?其中,我們要不要吃素就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的話題。

現代所謂較先進國度的人民,飲食內容改變很多,表面上營養成分多元化了,熱量提高了,體重增加了,醫學進步了,人民生活水平進步了,但實際上是否如此呢?確實有必要檢視一番。

一般人認知的生活素質提高,大致都以為所攝取的肉類食品份量增加了,體重增加
身高也增高了,可是反應在小學生的體重,卻有40%-50%的學生體重過重,體能狀況下降,毛病增多。大多數的人不太會注意飲食的均衡,動物性蛋白質的補充應嚴格限制,並應注意蔬果及其他微量維生素的攝取。

大部分的人可能不知道,生產肉類的畜牧業,產生的廢氣即甲烷,為全球廢棄總量的18%,比汽車排放的一氧化碳13%還多,如果為了開闢牧場,砍伐森林等周邊事業所產生的廢氣,又要高出十幾個百分點,這種因為人類食肉而產生的廢氣,並造成地球暖化,溫室效應,空氣品質下降,橫生另類疾病..等的結果,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親愛的人們請多多思考吧,多吃肉類不僅對地球生態有很多負面的影響,對於我們的身體也有不少壞處,如容易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縮短壽命...等等。同時在運送過程中產生很多的副作用,您說人們為了吃肉,須付出多少代價呢?其實蛋白質的攝取是有很多的替代品,如:海藻、昆布、海帶、大豆..等可資食用。肉類中大宗的魚類亦有各種植物及油脂代替,如:橄欖油、堅果、南瓜子..等。

素食對身體的健康不可言喻,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條件吃素,除了是宗教的因素吃素之外,想吃素的人應得到專業人士的指導,否則會有很多負面的結果。由於素食者食用大量的豆類,及加工的素食料,因此有很多的素食者有痛風或營養不均的問題,罹患癌症的病人因免疫力降低營養有待補充,更不可以隨便吃素。罹癌者要吃素務必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才可以。

素食者的飲食可參考以下原則:

1. 以蔬菜、豆類、草菇、藻類..等為副食主力。
2. 主食以番薯、馬鈴薯、五穀雜糧為主,但腎臟有問題者還是以白米飯為主。
3. 使用的油以低溫的油較佳,少吃油炸物,烹調時以清蒸或水煮為主。
4. 最好不吃加工過的食品,並堅守少鹽少糖的原則。
5. 每天喝足夠的水,以每人每天2000cc為原則。(以體重KG * 35cc 為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