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呼吸法

我們人類每天無時無刻都在呼吸,好的呼吸方法,對身體幫助很大;呼吸好像很簡單,每個人都會,但正確的呼吸,不但可以延年益壽,亦可緩和情緒,增強抗癌能力,更能健全五臟六腑的功能。

一般人呼吸都使用肺部,強調肺活量多大,對身體產生多少的幫助。其實它只達到一半的功能而已,各位還可以善加利用腹部呼吸帶給身體的助益,那才是邊際效益產生的最終目標。在轉換到腹部呼吸的過程中,它使得我們人體活動的時間延長,同時也讓我們吸入到身體的氧氣加倍。除此之外,我們在做呼吸吐納之時,也應把介面由口鼻,擴大到全身的皮膚、汗腺、腠理才好。果能如此,我們人體在與大自然對話時,其範圍不但增大,更可以同時上意念則邊際效益就很容易被顯現出來。



我們要強調的呼吸法分為正式及逆式的呼吸法。茲列述如下:

  1. 正式腹部呼吸法:
    要領為:兩腳打開與肩等寬、平行站立、兩眼輕輕閉合,舌抵上鄂下唇齒輕輕閉合,下鄂回收,全身放鬆。吸氣時用鼻子吸氣,腹部慢慢膨脹,氣沉丹田,讓橫隔膜往下降。速度要慢,氣要吸得多。呼氣時,收小腹、提會陰並注意用嘴巴呼氣,速度亦是要慢。
  2. 逆式腹部呼吸法:
    要領為:兩腳打開與肩等寬、平行站立、兩眼輕輕閉合,舌抵上鄂下唇齒輕輕閉合,下鄂回收,全身放鬆。吸氣時用鼻子呼吸,收小腹提會陰,讓腹部肌肉緊繃,氣往上提至肺部。橫隔膜同時亦往上提。呼氣時用嘴巴呼氣,腹部膨脹,氣往下沉。橫隔膜往下降。
上述兩種腹部呼吸,速度要慢,除了要心平氣和之外,務必要配合意念。讓宇宙大自然的氧氣、能量,隨著你在一呼一吸之間,讓您的身體向鼓風爐一樣,由於我們是用腹部呼吸不是用肺部呼吸,因此經過一段時間的運動之後,是比較不會氣喘的,請多試試此呼吸法,您會體會它的妙處。

鍛鍊呼吸還有多種方法,從每一種功法中您會察覺其層次的不同及效果,例如:把呼氣的時間延長到較長時間(如一分鐘),而不呼氣時,您也必須把呼氣(用嘴巴呼)的時間拉長。不過要注意,呼氣時間,雖然拉長,也只是比一般正常的吸氣長而已。我們要練的是用鼻子吸氣愈長愈好。開始時,吸氣的時間數秒到半分鐘,然後一分鐘,再往上到一分半、兩分鐘、三分鐘…。如果能數到五分鐘、十分鐘,其功力就不得了了。其意義為,我們吸入很多的氧氣到身體裡面,它將溶入到血液內的紅血球,透過血液的流通佈滿全身及各器官。血液中的氧氣濃度高了,則細胞自然健康,癌細胞壞細胞自然不見了。我們知道癌細胞具有厭氧的特性,在氧氣濃度很高的地方,癌細胞是沒有辦法存活的。練氣的高手,練到極致,似乎可以達到久眠甚至胎息的境地。不過它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需要長時間、有耐心,不間斷的練習才能致之。

呼吸法的運用,除了可以單獨練習之外,最好亦能溶入到各種運動或氣功功法的動作。在各種功法的動作中我們可以把呼吸法配合動作中的開合、上下等融合成完美且順暢的模式。

同時,如果能將各種功法生活化,那麼我們練功的時間就不只區區的一兩小時,而是延伸到整天活動的時間。也就是所謂的氣功生活化、生活氣功化,如此一來,您的身體各器官的運行及活絡的狀態可以處在非常暢通的情況,對體能有相當的益處。

2011年奧地利格拉茲一所醫學院的教授發表使用腹式呼吸法對胃食道逆流有很大的幫助。期研究指出,運用腹部呼吸法一個月後,有胃食道逆流者,都有很好的效益。因此運動對胃部與食道的噴門擴約肌機能改善很多。剛吃完飯不要躺在床上,如要休息,其傾斜度不能太大。
為防止胃酸分泌過多,除了使用腹式呼吸法之外,也要避免吃太油膩的食物,不要吃稀飯、甜品、蛋糕、咖啡、酒類飲料,太酸、太辣的食物,尤其在旅行中要特別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