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搭飛機時機位訂定的認知

出外旅行搭飛機的機會很多。但每次航段的時間 長短 所用的機型也多所不同。為了旅行途中舒適及安全考量,對機位的選擇多加認識應為必需。

對於團體旅行,因搭乘的艙等大多為經濟艙因此,出發前能夠確認座位的機率很小。如果團體都是搭乘商務艙則事先取得最位號碼則較無問題。團體搭機的登機證,都是在機場辦好手續才知道座位。且限於辦理手續時,先後順序,每位客人坐位往往無法坐在一起。每次情況不同,領隊處理的方式也各不同。因而較難如我們所願。

對於個人出國旅行,如果您的機票是可以預先預約座位的,則記得應向航空公司或像代理辦手續的旅行社交代您要做的機位。

對於機位的選擇吾人提供資訊給大家參考。

一. 如果您是搭乘5.6小時以上的長途飛機,請盡量選擇靠走道的位置。如果有同型 原則上應排在一起。不要兩個都是訂靠走道。選擇靠窗戶的無所謂。

. 如果有嬰兒或行動不方便的人則應請航空公司給我們適當的機位。如每一座艙前面第一排或靠近機門出入口之處的位子。

. 原則上,國際線的航班,機艙門出入口附近的座位,原則上,不給不會講英文或無法溝通的人 小孩 孕婦 或無法在緊急時和空服員配合作業的人來坐這些機位。

. 基本上, 飛安在陸地上要好,平均每飛航一百萬至兩百萬才會有一次出事的紀錄。考量您可以選擇靠走道或接近出入口的位子。除非您搭乘的是頭等艙或商務艙。

. 由於艙等與機位有對等的價格。其座位寬度 餐食皆不同。甚至呼吸的氧氣也不同。頭等艙氧氣的含氧率為80%, 商務艙為60%,而經濟艙為20%。如果碰到客滿則經濟艙的空氣品質肯定不大好。

經濟情況許可許可的人應考慮頭等艙或商務艙等座位,因為坐經濟艙比較容易發生深部靜脈血栓症,亦即俗成經濟艙症候群的毛病。

在經濟艙狹小的空間,加上氧氣供應不足,身體四肢循環不良的人在高空加壓的艙等內出現問題的機率確實比其他艙等高。

. 長途飛行,尤其像東非(及往美國 加拿大等國 的時差失調情況)

在飛機上休息的舒適非常重要。對於商務艙或洽公的人士而言,抵達目的地之後馬上必須投入工作。有關如何調適時差失調的問題的解決之道。請參考作者在部落格上另文的介紹。

二十世紀的下半部,因為飛機速度的提升,搭機旅行已成為旅行中很重要的部份。我們不僅求快,也要求舒適安全。希望吾人提供的訊息,對您出團規劃時有一些幫助。

附註:

1. 依飛航單位的統計,飛機出事的重點為,人為因素佔80%,機械因素及意外戰20%。飛機出事大多都發生在起飛及降落之際,其他時間時間較少。

2. 飛機事故後,存活人員統計,如有倖存者,以小孩的存活率最高,其他較高的人,坐在機翼附近,靠走道的人員 經常搭機旅行者,如空服員 商務旅行者, 領隊 等人員。

3. 從上述統計得知,較容易存活者,小孩子機率,純粹是因為小孩子根本不知道緊張。其他的人則屬較有搭機經驗者。吾人認為當事者如在事發之際懂如得放鬆,並配合機上空服員的指令,則存活率也較高。至於坐在機翼附近的人則應歸功於機翼處的安全結構,在全機中屬於最好的地方。

4. 存活率問題,雖各方看法不同。運氣也佔一些成分。重要的是選擇信譽良好,管理嚴謹的航空公司是最好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