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癌症可怕嗎?



現代科技帶給人類很多文明,同時,也帶給我們很多的疾病。有些是以前就知道的,只是不知道名稱。有些是近代由於生活方式的改變帶來的後遺症。每個人一生當中會碰上癌症的機率很高,平均每2.5人就會有一人會遭遇癌症的威脅。事實上,每個人身體都藏著癌細胞。當一個人的免疫力、體能夠強的時候,癌細胞不會出來作亂。可是,當您能量出現缺憾的時候,癌細胞就開始增生,持續地擴大其版圖,最後並轉移至其他部位,破壞身體運行的機制,最後奪去生命。
日常生活當中,我們需補充各種能量。包括食物,水,空氣等物質,以維持身體正常的運作。其中與癌細胞關係最深的莫過於空氣中的氧氣、食物以及心理狀態。吾人僅就這三項與大家交換心得。
一 氧氣:
它是我們生存下去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我們透過呼吸吐納,將氧氣吸入口鼻,身體除透過口鼻之外也應經由全身皮膚來呼吸。進入身體之後,融入至血液中的紅血球。透過紅血球的攜帶,佈滿全身。當人們年輕的時候身體健康良好,則其全身的血氧濃度高,人就比較不容易罹患癌症。因為,癌細胞具有厭氧的特性。只要在氧氣濃度高的部分,它是很難活躍的。另外,癌細胞還有一個特性。它的抗熱能力較低。根據醫學上的研究,我們身體的溫度,經過局部或全身的熱處理之後,很多的癌細胞會被殺死。統計上的數據為,經過一定的醫療之後(溫度約為42),大約有59%的癌細胞會被消滅。如以此數據來看,必要的醫療過程之外,我們在平時就應養成運動的習慣,以保持體內血液中的氧氣濃度。而最佳的運動則有下列幾項:
1. 走路:最好於清晨、選擇空氣清新處,做慢走或快走的動作。最少應持續一小時以上。
2. 氣功:氣功運動適合各年齡層,甚至行動不方便的肢體殘障、視障、臥病在床等毛病的人。它不僅可以取大量的氧氣至體內。更可以讓您的五臟六腑做適當的運動,達到各器官及肢體氣血通暢、功能恢復正常的目的。同時,也在與大自然的對話過程當中,吸取宇宙間的能量。並適當地調整您的身心狀態,除去心靈上負面的不良作用。
3. 其他如瑜珈,太極拳,各種球類運動也都是好的運動,但應選擇符合自己體能及方便為要。此外、年紀愈大者最好選擇動作愈慢,並配合呼吸吐納的運動才有幫助。
相關的運動選擇請考作者BLOG上之各種功法簡介。
二 飲食:
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飲食對於各部位器官的病變有決定性的影響。一般人生活,職場環境及習慣。固然對癌症的發生影響不小,然每天三餐及飲水產生的關鍵性因素更是我們應注意的重點。茲列述如下:
1.營養均衡,不能偏食
(1) 碳水化合物50-60%
如五穀米、雜糧、麥類、蔬菜水果等。
(2) 油脂20-30%
如植物、動物性油脂(不要食用氰化油,即人工油脂。)
(3) 蛋白質10-20%
如動物性的肉類、植物性的海藻類、奶蛋。
(4) 各種微量元素的補充
如維他命、礦物質…等。
2.盡量不吃加工過後的食品。最好吃當地、當季的食品。
3.多吃各類別及顏色的蔬果及富含微生素的五穀雜糧。但有 肝腎...等特殊問題的人則應尋求醫生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員的協助。
4.不吃太鹹、太辣、太油 太甜等不當的食品。也不能吃燒焦或沒有把握可以安心食用的食材。
5.盡量多吃蔬果,對於全素食營養的知識沒有把握的人,除非是宗教的因素,否則不要隨便吃全素。對於動物性蛋白質及其他維生素應適當補充。
6. 應多考慮多食海藻類及草菇類的食物。但對於本身體質的酸鹼度及特殊狀況亦應詢問專業人員之後才能服用。對於素食者,海藻類的食品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7.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曾推薦有六種飲品是很好的選擇。它是
紅葡萄酒、豆漿、綠茶、酸奶(含乳酸菌的優格、養樂多等) 大骨湯、蘑菇湯
請注意,其中並不含牛奶,因它不是優質的飲品,尤其當您服用中西醫藥時,務必要與牛奶隔開飲用。這六種飲品大部分都對癌症都有所幫助。其中綠茶、豆漿、蘑菇湯效果較為顯著。日常生活中的飲料還是以喝優質的水為原則。在水質不佳的地區,應加裝濾水器。
8. 用餐時,應有足夠的時間細嚼慢嚥。心情應保持愉悅,並堅守食勿語、飲勿醉,量勿多,並堅守八分飽的原則。
9. 在適當的時間在醫生的指導下應做斷食的計畫。
10. 烹煮食物時不要燒焦。衛生的實務條件可以生吃沙拉外,應以清燙、水煮、少鹽、少糖為原則。少吃油炸或重複使用的油。因此,燒餅、油條等只能適量食用。除非其做流程皆符合標準。
11.每天有固定的進食量,所以我們應養成每天排便即排尿的習慣。有困難者需求時尋求相關人員的協助,亦可參考作者在部落格上的文章。
12. 基於生機飲食的衛生條件因素,筆者建議在化療或放射療法期間,儘可能避免生機飲食, 以免增加抵抗力的負擔。
三、心理建設:
當每一個人碰到癌症時,其心理所受的衝擊肯定很大。惶恐與不安是正常的事。但我們不能長此以往,因它帶有負面影響甚至大過。器官本身惡化的程度不得不慎重。依據2010年6月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的結論指出,當癌細胞在身體內增生時,癌細胞的表層會生成一個壓力接收器。這一接收器收到的訊息如為負面的如憂慮、恐懼,不想進食,免疫力多降低。缺少運動,氧氣供應不足等,則癌細胞增長的速度會加速。反之,如得到的訊息正面的,向樂觀有信心,正常飲食,定期治療,規律運動,吸入大量氧氣...等,則癌細胞會見形萎縮以致死亡。如此看來,以往醫生及專家所強調的樂觀面對應是極為正確的觀點我們在面對強大敵人癌細胞之際,生活步調亂掉是很容易發生的。而此時,正式您展開心理建設的時機,不能疏忽,而需全面的、積極的、正面的、有效的、持久戰的。醫生的檢驗與治療。只能做到一半的成功,其他另一半是我們病人的責任。您的任務與醫療同等重要。有了此認知,您才會認真的尋求治療與定期做有氧運動並補充足夠食物以平衡免疫力,以便武裝您的戰鬥力。為取得偉大的勝利鋪路。
期待遇此境地的人們扛起抗戰的大旗,勇敢的面對。最後的成功屬於您的。也希望週遭的親朋好友要從旁加油打氣。


附註:
有關治療癌症較先進的儀器-質子機,目前已知在規劃中的醫院為長庚醫院林口醫學中心,最快在2013年後才能建好,另外,台大醫院也計畫在台大公館院區,建立質子機治療中心,由郭台銘先生捐建,完工日期可能也在2013年以後,這種質子機的治療方式,適用掃描的方式治療,沒有任何疼痛與不舒服,期待它早日完工。

1 則留言:

  1. 您好。小弟從事中醫工作。最近拜讀王唯工教授的養生書籍《水的漫舞》,您的飲食理念基本與其相符。即,要吃優質油脂,少吃蛋白質。但是,在碳水化合物方面,精緻澱粉不能多吃。最不會產生代謝毒素的能量來源,應該是蔬果以及粗纖維的穀類(全麥麵包或是糙米五穀米)。然而王教授提到,澱粉類的比重還是不應該超過蔬果類。僅此交流意見。對您寫作熱誠甚為感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