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古代女人纏足之謎

自從宋代以來至民國初年才被廢止的女人纏足風氣,歷一千年於不止,實在令很多人不解,為什麼如此不人道的纏足,可以歷久不衰,實在值得深入探討。

這個纏足的風氣,只流行於皇室、王公貴族及富家而已,並沒有深入至一般民間人士,經過纏足的女人,外表看起來走路婀娜多姿、風韻十足。由於纏足不能在外面到處亂跑,又不方便做太多的運動,可是這些女人卻大部分很健康而且長壽,實在令人費解。

在古代男人至上的觀念哩,女人只是配角,永遠替男人服務,在小時候,纏足的過程是很殘酷而漫長、痛苦的過程。

據說,小女孩在夜間經常暗自哭泣,忍受極大的壓力,卻乃無力改變情勢,除了是在大男人主義的高情境無法抵抗之外,吾人探究出一些事實與各位分享,正確與否留待大家去評斷。

本人從各種文獻及歷史紀錄中得到一些結論,大家來做討論。
  • 一、如前述,纏足的女人比較健康且長壽。吾人以為因為他們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做運動,亦即走路時都在做運動刺激腳底湧泉穴,由於從小把支撐全身的腳裹成小範圍的三寸金蓮,而重量剛好落在腳底靠近中間點的湧泉穴。
  • 二、 湧泉穴是腎經的腎穴,而腎臟的功能有如我們身體的第二個心臟,其重要性不言可喻,經年累月的刺激此穴道,無形中帶動整個身體的氣機,縱然沒有做很多的運動卻已達到健身的目的。
  • 三、由於身體健美,腳底不能支撐太重的身體,所以體態都較輕盈,且因刺激的穴道會讓女人臀部較翹,夫妻的生活肯定得到較多的發揮,男人們有這麼好的邊際效益,怎麼會不抓住呢?!難怪樂此不疲。
  • 四、女人們除了在小時候被迫裹小腳且遭受幾近不人道的待遇外,在往後的日子有不錯的體驗,因此,抗拒的能量比較無法凝聚,不過外在環境的壓力不敢去反抗也應是主因之一。
以上幾點,純屬個人意見,請大家指教。時代已經不同了,以往的經驗如果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不妨善加利用其秘訣,以便享受健康:其方法為,在做完各種運動之後,記得按摩腳底的湧泉穴,也可以練習用腳尖走路(即腳跟),但要注意需收小腹,每次練習約8-10分鐘,運動完後記得喝水補充水份,有關吸呼法亦可參考作者另文的和功功法,每天最好要多練習。

附註 :
古代中醫對腳底穴道即多所研究。現代西方醫學對於足底反射區也做了不少研究,兩者總結,對腳底反射區只要施以適當按摩刺激,就會對我們身體的神經系統以及循環系統、五造六腑等器官產生程度不一的反應,而對健康有益。本人強調的只在對個反射區做適度的按摩,尤其對湧泉穴要做長期持續的壓揉,如此對腎經及其延伸的器官有很大的幫助,故湧泉穴又被稱為長壽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