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慢活之道

現代人生活的腳步節奏很快,也養成一般人動作較快的習慣。當我們年輕時,體力及活動力夠強,不管做事、運動講求速度好像是理所當然,如果動作慢,也會被認為漫不經心,老氣橫秋、好像沒有朝氣。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身體各部器官逐漸老化,我們身體各器官所需的元素,需要做一些調整。大致上到了40歲左右,我們體格及肌肉不再是麗的表徵,而應偏向氧氣的含氧量及營養元素的均衡。

年輕人喜歡追求速度及體能極限的發揮,有時候是為了滿足人生的目標,但人的體能畢竟有其侷限性,過度追求極限,對身體是有害的。很多運動員到了年紀較大時,其健康狀況未必比一般飛運動員好,即是最好的明證。甚至有少數的運動員猝死,應是一種警訊,不得不注意。

我們身體的器官及體能在40歲左右即走下坡,醫學上的研究,要維持健康的狀態,反而需要把身體的動能慢下來,其目的即是要吸取更多的氧氣,進入血液,以便讓血氧濃度提高,供應各器官的運作所需,除了速度要慢之外,各項營養素的均衡也是另外一個重點。應維持下列的比例:
五穀雜糧、蔬菜 50%-60%
蛋白質(植物性及動物性) 10%-20%
油脂20%-30%
及其他維他命及礦物質

如此均勻的營養成分除了維持身體各部所需之外,也減少老化速度。

在動能方面,由於速度緩慢,反而促進血液循環的順暢,我們知道所謂的氣血循環好,除了寫益之外,還有那股氣的運行存在。氣 指的是 氧氣 以及人看不見的靈氣,他只能憑感覺才得以感知。有一種相機叫做"克立安照相機",他能照得出來人的能量,即所謂的光環。每個人身上的能量即光環量度指數都不一樣,人健康狀態郁好,其光環相對愈強。此外,透過意念的鍛鍊亦可增加其指數。

為了能讓能量得到好的成長與保存,適當的慢動作事非常重要的,依吾人的認知,以太極拳、氣功、瑜加,呼吸吐納...等運動是最好的項目。走路雖也是不錯的運動,但能得到的效果,只有上述效果的20%,因為好的運動雖能將筋骨拉開,並將全身五臟六腑的器官做適當的按摩,及再生的作用,棋院函的範圍包括十二經絡、八脈、及各穴道。經由如此反覆的鍛鍊併呼吸吐納的配合,全身各官能得到了滋潤與維護,人就比較不容易生病了。

有了上述的認知,慢活應是40歲以上的人們應積極考慮的重要指標。有些人會說,慢活之道是否所有的動作都要慢半拍?依吾人之見,未必如此。因為人到了40歲,其人生歷練及經驗應產生了某些程度的福慧及決斷力。該快的時候照樣可以快,任何事情總有輕重緩急,經過您的思慮之後,除了運動應該慢半拍之外,其他事情的快慢,不是慢活的範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