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適合視障肢體殘障者的運動

對於視障及肢體殘障者而言,可以做的運動由於受到客觀條件限制,可以做的運動較少。身體上有缺陷的人本身某些器官已經受到損傷,故其狀況大都不是很好。加上運動受限制,要保養好身體確實較為困難。


作者本身亦為視障者,但由於過去曾練習過氣功及太極拳運動,因此對於適合這些族群者所需的運動有較深刻的認識。視障及肢體不方便者因為不能移動太大的空間,所以應以在原地活動為主,而且最好在或坐在原地不動較好,這對於此觀點而言,最佳的運動當推氣功、瑜珈及靜坐站壓…等,氣功的運動涵蓋很廣,其功法以原地、動作緩和、配合呼吸吐納為原則,並涵蓋動功、靜功及意念的運用。基本應有功力較好的老師教授較好,切忌自己摸索,因為氣功運動牽涉靜功及意念的運用,敏感度較高或自己摸索的人較容易出錯,但以肢體及五臟六腑動作的功法,基本上是不會走火入魔的,請儘管放心去練。

氣功的種類千百種,在中國大陸的氣功界最被推崇的首推智能氣功。太極拳雖好,但因移動的範圍較大,大太適合肢體不方便的人。智能氣功為大陸河北省的龐明教授所編創。他不但是一位中醫的醫師也是西醫的醫生。龐教授曾向十九位各功法的大師學習也是國學大師。他飽讀詩書並有三十本以上的著作,堪稱為近代華人世界修練身體的高手。


智能氣功在一九九零年代引進台灣,目前在台北、台中、高雄等都會區都有練功場,有興趣習練此功法的人可以上大陸網站搜尋資料方式有二:其一,上靈通網,然後點入智能氣功資料庫,裡面的龐教授功理、功法及演講資料有上百篇。其二,請上百度視頻,然後點入智能氣功的欄位。


不管您是否為視障或肢體不便者,或為正常可以活動者,本文作者歡迎您來電探詢,對於罹患癌症或避免癌症上身的人,吾人認為更應該認識智能氣功。

茲將比較合於視障及肢體殘障者的運動列述於後:

  1. 1. 如前述之氣功運動

  1. 2. 走路,使用走路機。目前生產走路機的廠商只生產電動型者,但因都有安全防護設備,故視障者可安心使用。惟走路的速度要慢一點。

  1. 3. 各種小功法,如甩手功、和功、乾隆皇帝的十常運動、踢屁股功、搖擺中定、抖功、咽津術、十巧手功、站壓(如三心併站壓)、拉氣、押氣、撐臂功、頂天立地功、蹲牆功、腹部呼吸法…等,都是很好的運動。

  1. 4. 要學習整套的氣功功法,可能受限於教練、時間、地點的不便,可就本Blog中介紹的功法練習或上網參考智能氣功功法的內容。亦歡迎來電本文作者,以便提供建議。

  1. 5. 比較簡單的運動為拍手功並拍打手部及足部內側與外側,之後,加強拍打關節處及腳底反射區,最後記得按壓腳底湧泉穴(長壽穴),運動完後,記得喝300~400CC的水,並加1-2公克的海鹽(非一般食用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