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排毒法要點

        現代人表面上生活過得比以前進步很多。但事實上如對生活細節不注意則會吃進很多精緻加工食品及農藥,優渥的生活使得大部分人沒有運動習慣,緊湊的生活腳步讓現代人有憂鬱傾向人口佔了約百分之一、二十,這些因子與我們身上存有不少的毒素有關。本文僅就運動及飲食對排毒方面進行一些探討。
        對於體內的毒素排出,最有效的方法為運動、飲食及適時的情緒紓解(如旅行)。而要達到排毒的目的有三項基本的工作一定要做到,即流汗、排尿及正常排便。而飲食與優質有氧運動也是排毒的絕配。大家也不要忽略,我們的肝臟及腎臟是排毒的兩大元帥,更不要忘記充足的水分也是關鍵所在。
       
茲就相關事項之要點提供大家參考 :
 
一、運動排毒法:

1.每天定期的運動,如走路、打球、爬山、旅行等活動,但要養成習慣。

2.有氧運動:如太極拳、氣功、瑜珈、跳舞....等運動,一些小功法也值得經常練,效果一樣很好。像拍打功、甩手功、乾隆皇帝十常功、抖功、呼吸法 等等。

3.運動很重要,但運動前後一定要喝乾淨的水,加1-2公克的海鹽,以補充水分及微量元素礦物質等,達到排毒的效果。更重要的是,不能一曝十寒而要堅持天天或經常運動,最好每次要30分鐘以上,並要流汗。

4.練呼吸法的目的是要讓您的身體的氣機功能做到吸收大量的氧氣,排出二氧化碳,除了活絡氣血之外,他會帶動全身的五臟六腑的運作功能,達到預期的目標,身體自然好起來。

5.運動帶來的好處,也包括情緒穩定與愉悅,如此,整個心靈都得到滋潤。

二、飲食排毒法:

根據某電視健康節目提出的十大排毒食物,列舉如下,但不是所有人都適用,而要個別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接受醫生或營養師的建議再實行。

1.地瓜(甘藷):應選擇當地當季的地瓜,但因澱粉質較高,熱量也多,要當主食來計算熱量,他也含豐富的纖維,有利排便,最重要的是他很便宜又安全,最好連皮都吃。

2.海藻:包括紫菜、海帶、昆布。他富含蛋白質、纖維及多種微量元素。但鉀含量太高,腎臟有毛病者應控制份量。吃素者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另外,大豆、奶蛋 也是奶蛋素者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對癌症病患來說,海藻類也是很好的補充品,但最好先與醫生研究再服用。(如果是保健食品,都還要經過濃縮的程序,價位就不是一般市場的食物類價格)

3.綠豆:中醫裡面,綠豆是行之有年的排毒食品,尤其是對皮膚癢有很大的幫助。您可以用大鍋煮或用熱水泡,糖尿病患者不要加糖,份量也要節制。

4.地瓜葉:地瓜葉富含多酚,具抗氧化、抗自由基功能、對癌症及糖尿病有幫助。它的排毒效果好,但因含高草酸,因此不能生吃,要先燙過或煮過才能吃,有腎結石疑慮者少吃一點,最佳的吃法為水煮後加一些橄欖油、蒜末、及少許鹽。

5.黑白木耳:除了排毒的功能外,對排便、皮膚、腎臟功能都有幫助。有人把白木耳當成窮人的燕窩,因為他富含膠質。

6.韭菜:古稱韭菜為洗腸草、起陽草。富含纖維、鋅、等各種微量元素,素食者禁食韭菜,因它含較多的鋅。
7.菇類:各種菇類都很好,如香菇、草菇、靈芝。菇類成分含高分子多醣體、纖維、各種微量元素。除排毒外,對癌症、排便都有益。但因普林質較高,痛風症病患要節制。
8.洋蔥:含大蒜素、維生素A、E等微量元素,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活化細胞、慢性腸炎等都有很大的幫助,除了排毒的功能外,也是養生、長壽的聖品。

9.南瓜:它所含的維生素特別多,如:胡蘿蔔素、葉黃素、錮、鋅、鎂、維生素B1B2等,實在太豐富了,它也是主食之一,也可當菜,但要控制熱量,除了排毒之外,對眼睛、攝護腺肥大等都是很好的食品。

10.糙米:即恢復米飯原來的本尊,在米糠中的微量元素,是我們人體最佳的食品之一,膳食纖維亦豐富,正常人應多吃糙米。但腎臟有問題者反而要吃白米,因其中的磷成分不宜攝取太多。糙米對糖尿病患者很好,但攝取量亦要節制。

以上10種食物是很好的排毒食物,但對營養而言,還有很多食物我們也應均衡攝取,講究養生重在各類食物都要均衡,不能只偏好少數食物,好的食材,如:胡蘿蔔、白蘿蔔、牛蒡、山藥  等根莖類蔬菜都很棒,大豆、燕麥、番茄、花椰菜也都是不可或缺的,飲食貴在均勻,才能補充各種維生素,除了宗教的因素之外,肉類、魚類 等也應適量攝取。

另外,下列食物對排毒、解毒也很有幫助:

1.黑豆:中醫醫書上提到,黑豆加甘草湯可以解百毒,但不能長期喝,如單只食用黑豆則無所謂。不過腎臟
功能不佳者不可食用過量,因其鉀及蛋白質含量較高。

2.除黃豆、黑豆之外,其他的豆類如毛豆、紅豆也都是排毒的好食材。惟身體如有其他健康問題食用前應請教醫師。

3.各種茶飲也是解毒的聖品,如綠茶、普洱茶、烏龍茶、龍井茶等。各種茶發酵的程度、效果,其傷胃、抗癌的力道各有不同,請就個人的情況選擇自己的茶葉,但不能過量,也不能在吃藥時間喝茶。

為了避免吃進太多的農藥及不潔物品,有下列的注意事項:

1.蔬菜水果先用蘇打水或專用的環保洗淨水洗清、浸泡,最後再用水洗清。

2.蔬菜盡量先用熱水短時間燙過再料理,避免直接用重油大火熱炒,清燙時間不宜太久,不要讓維生素C消失,除了少數須加熱才有效的蔬果(如番茄)。

3.除非確認可以生吃的蔬菜,否則盡量不要生吃,縱使是有機蔬菜,但檢驗是否合格有質疑,有機蔬菜有些是用水耕法溫室種植,水中放的氮肥如流通不足或耕種不正確,進入蔬菜的硝酸鹽反而是一般土地種植的3-4倍高,超過安全標準太多。

4.做了正確的洗淨手續後,有些蔬菜的表皮最好一起吃,如:南瓜、地瓜、奇異果、蘋果、葡萄..等

所有毒素的累積都是長時間漸進的,短時間可能沒感覺,時間一久,就會慢慢浮現,務必要把它當一回事,俗語說:病從口入,一點都沒錯,除了食物、飲水,空氣一樣重要,所以抽菸、用大火熱炒煮菜應盡量避免。

附註:

有關排毒法,除了運動及飲食之外,還有下列諸項應注意的:

1. 要使用好油,如 橄欖油、亞麻仁油、南瓜子油、苦茶油..等都是不錯的油。其中對排毒器官腎臟最好的當推苦茶油,這是台灣之寶,苦茶油不但富含油脂應有的養分之外,更有兒茶素,多酚等元素,具抗癌功能。其起煙燃點可高達223度C,是所有油脂耐熱最高的,故可以熱炒。但它也可以涼拌的。惟購買時請注意是否以冷壓製油,有否參入其它沙拉油?請不要買低價的苦茶油,用真正的好油成本絕對會高很多,其顏色為黃綠色,如顏色為偏咖啡色澤是先加以熱炒之後再壓榨的。

2. 冷泡茶:最好將綠茶茶葉放入寶特瓶的水中,置於冰箱內,經數小時之後來喝最好,例如睡前泡,隔天上午即可拿出來喝。這種冷泡方式只會釋出兒茶素,而咖啡因則只釋出一點點,不妨礙睡眠。兒茶素是抗癌聖品,可以多喝,惟腎臟功能受損者還是要節制。任何食物都不能過量,這個原則不變。

3. 要喝好水:自來水廠的水質不好,貨運送管線有問題者,應加裝過濾器。對於瓶裝水的水質沒有把握的,則以喝純水最好。

4. 適當補充益生菌,這對腸道健康有幫助。如優酪乳、酸奶、養樂多等,要控制熱量攝取者,須多喝無糖的。

5. 排毒食物以地瓜最好,但熱量偏高,可以考慮吃樹薯,不只纖維多,澱粉質熱量亦較低,其他排毒食物,如為主食的 南瓜,亦應控制份量。

6.在定期的健康檢查時會檢驗肝的GOT、GPT指數。肝臟如有問題,則除了GOT、GPT之外應另外加驗胎兒蛋白及超音波檢查等項目,肝臟專科醫師會謹慎處理。

7.對肝臟很好的食物可以多攝取下列的項目,但原則上還是以均衡飲食為主。這些保肝食物為:綠色花椰菜、蒜頭、黑芝麻、黃豆、蘋果、柳橙等。每一項的攝取不能過量,同時也要考慮本身是否有糖尿病、腎臟病、腸胃病方面的問題。

8.我們強調要對肝、腎器官照顧之外,對運動、喝水、排汗、排尿、排便及對食物的重視其道理在 :

A.肝臟為排毒、解毒主要的器官,要照顧好它必須靠肺部供應大量氧氣並喝足夠水分,正確的有氧運動、喝好水成為最重要的工作。

B.腎臟功能指標性的項目中有肌酸酐,影響肌酸酐指標的因素很多,而運動流汗夠多就比較容易降低其指標。另外,尿素氮(BUN)也是腎功能指標之一,只要排便正常對其指數的降低也具意義。正確的有氧運動帶給腎臟的氧氣正是男人的先天之氣,其重要性更不言可喻。

補充資料:
  我們每天生活中有很多的毒素進入人體。不管是人為的或為自然的災害,對我們的身體都帶來莫大的威脅。除了前述的排毒要點之外,台灣大學醫院免疫學博士孫安迪醫師也提出了五大食物對我們身體的解毒器官能產生更好的解毒酶以便將毒素排出體外。
  孫安迪醫師提出的五大食物種類為:
一、                十字花科蔬菜:像綠色及白色花椰菜、高麗菜、甘藍菜、大頭菜…..等蔬菜。另外,山葵、芥菜等調味用的植物也都是很好的排毒食物。但要注意上述食材是否有農藥殘餘的問題,也不要吃過量。
二、                柑橘類水果:如柳丁、橘子、葡萄柚、檸檬….等。這些水果對肝臟的解毒功能大有助益。上述水果除了果肉之外其果皮的效果更好。如要服用需注意表皮之農藥及其他衛生問題。其實大部份水果的表皮經過清洗及處理過之後都有很好、很多的效用,像橘子皮、奇異果皮、西瓜皮、香蕉皮、蘋果皮、葡萄皮….等都可以好好利用。
三、                蔥蒜類食物:像大蒜、洋蔥、韭菜、及一般的蔥。都是很好的排毒食材。其食物中所含的硫化物、大蒜素除了排毒,對防止老年失智亦有助益。
四、                豆類食物:例如黑豆、綠豆、黃豆等都是很有名氣的排毒食品。其中黑豆及綠豆自古以來就是中醫經常使用的項目。如把它拿來當食材則可以搭配地瓜、薑片、薏仁等配料。

五、                茶類飲品:依個人之狀況飲用綠茶(未發酵茶,對胃、腎有問題者應注意食用量)、烏龍茶(半發酵茶)、普洱茶、紅茶(全發酵茶,對胃較不好者比較合適,但也不能過量)。茶雖是排毒、抗癌、解油膩、清心等的好飲品,不過對較易失眠、胃腸有問題或經常服用藥品者都要避免同時服用或不要飲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