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旅途中隨時可做的運動

旅遊與健康的關係密切,在本部落格中已多所探討,但有很多的運動功法,需要經過老師的教導或一段時間的練習後,效果才能彰顯。在本文中所建議的運動,則是不用學習就會的,而且效果照樣不錯。出外旅行不管是國外或國內,難得身心完全放鬆,吾人認為,把在外面的放鬆狀態,加上一些經常可以做的運動,養成習慣之後,回家後變成生活的一部分,那是多麼美好的事。

我們依照時間與地點,列舉一些不用學就可以做的運動,提供給各位參考。

一、長途客機上:

 1.至少2-3個小時,要起身活動筋骨,防止發生深部靜脈血栓症,稱為經濟艙症候群或747臭氧症。在4萬英尺高飛行的客機內,因高空且加壓,一般人會有腳水腫,缺氧、呼吸不順暢等問題。導致血栓而發生意外,所以務必要起來運動。

 2.起來走動,並做肢體伸展的運動,兩手十指交叉,上舉至頭頂,掌心向上,兩手伸直,然後往上托住天,往上拉,順便把肚腹(三焦部位)往上牽動,重複做5-10次。

 3.兩手按住固定的處所,如座椅,做兩腿伸展的動作,足尖翹、足間往前點、然後腳掌左轉三圈,再右轉三圈,做完一腳再做另一腳。
 4.如做在位子上,則也可以十指交叉,上舉至頭頂,掌心向上,做托天拉三焦的動作,坐著時,兩腿伸直,並做翹足尖,及左右轉動的動作,如同站著的動作。

 5.坐著時,也可以做頭部往前、低頭、往後仰、及左右擺動的動作,兩者各做十下。然後做頸項部,轉360度,左右各轉三圈。
二、早晨起床後:

 1.選擇旅館內或附近空氣清新流通處運動,天氣太冷時,注意穿著服裝。

 2.先放鬆身心,手腳做暖身運動。

 3.可以做甩手、踢屁股、抬大腿、彎腰、按地..等動作。

 4.做深呼吸的動作,呼氣及吸氣的時間要拉長,且要吸得深、吸得長,在放鬆身心及皮膚的基礎上,不只用口、鼻呼吸,也要讓全身的皮膚跟著呼吸,(用意念配合呼吸,久而久之效果自然產生)。

 5.如能參考本部落格中的其他功法,則效益會提高好幾倍。

 6.回到旅館房間後,打赤腳用腳尖走路,之後,以按摩棒或手指按腳底的湧泉穴,及腳底各反射區。

 7.以兩手手掌在臉部做洗臉及梳頭的動作,洗臉時,兩手掌先搓熱之後,由上往下,由內往外乾洗臉,之後續往頭頂上、再至後腦部位多梳幾十下。

 8.睜大眼睛往綠色樹木及遠處看,一陣子之後,閉眼休息十秒鐘,在重複做練習數次之後,在眼睛周圍小心按摩,紓解肌肉神經。

 9.揉、搓、拉耳朵,對耳朵的運動、對眼睛、頭痛頭暈、耳鳴、都有幫助,冬天十,也是暖身最快的方法。

三、參觀途中及空檔時間:

 1.參觀景點、建築物、教堂、墓地、古蹟等之際,透過導遊、領隊的解說,把我們帶進時光隧道,及歷史的空間,我們在進入其情境時,如能與其對話,則不僅有感恩的互動,也有回到過去的感動。

 2.如走進花園、森林公園,則在超高的負離子氧氣的氛圍下,與其做呼吸的對話,最有益健康,其中如有領隊、導遊 帶領示範則效果更佳。

 其方法為定點站住,放輕鬆,然後做深呼吸,或兩手捧氣從兩側至頭頂,然後攏氣向頭頂,往下貫氣,下落至大腿兩側,如此重複,把氧氣注入身體。

四、長途遊覽車上:

 1.每行車2小時,務必請領隊及司機停下來休息,旅客最好下車伸展肢體,順便上廁所。

 2.長途坐車時,脊椎損傷最大,最好攜帶腰墊靠背,如果沒有,也要定時伸展脊椎,有時可以不靠椅背,調整姿勢。

 3.在高速公路上,不能隨意走動,只能在原坐位上做運動,兩手伸直十指交叉,掌心向上,伸直拉動肚腹部,重複做1、20下。頭部及肩頸部也要做前後、左右及360度的轉動,以活絡筋骨。腿部做做抬高及足面做內轉及外轉的動作。

 4.車子如果沒有客滿,盡量不要坐在最後幾排座椅,以防顛跛時,坐骨神經受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