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抖功

身體在完全放鬆之後的抖動,對五臟六腑及神經肌肉的疲勞紓解都有幫助,在做本功法時,也會讓您感受到自己是否體重超胖。

功法一:

1.兩腳打開與肩等寬,平行站立,兩眼輕輕閉合,兩手自然下垂,至於兩腿旁,掌心朝下,全身放鬆。

2.身體微微下蹲,    自然下垂,不要翹屁股。

3.全身做上下抖動的動作,全身務必要放鬆,身體上下抖動,才能讓五臟六腑輕輕的被按摩與活絡血脈。兩手掌心向下,配合身體上下抖動,做類似拍球、運球的動作( 如圖一)。如此動作連續5分鐘,手部可以變換拍球的位置,正前方或身體兩側,最多回到大腿兩側。


圖一


4.結束時,慢慢停下來,再做收功呼吸或揉腹收氣的動作。

功法二:

1.兩腳併攏,兩手自然下垂,兩腿輕輕閉合,全身放鬆。

2.開始動作時,身體左右自然擺動,兩手只有手掌及腕關節前後擺動,手肘及手臂亦如此擺動5分鐘。(頭部不動,足面不動) 如圖二及圖三
圖二

圖三

3.結束擺動後,兩手手腕做前,動做3次

4.兩手停留在做腕的動作,然後提腳跟,用腳尖支撐站立,同時要收小腹,落下後,再提腳跟,連續做5-7次,最後鬆腕,回復原狀。

5.完成所有動作後,做揉腹收氣的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