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下肢不方便 坐著做的運動

運動是每個人每天都要做的功課,尤其是肢體不便或視障這更要運動,受限於客觀條件不足,無法自由行動,本人覺得氣功中的一些運動相當適合去做。

一項好的運動,不是只有肢體的活動,而是要全身都能夠動起來,四肢以外,頭部、各器官、胸背部的五臟六腑都要能動起來,而我們強調的氣血循環要好,其中的血液流通要順暢外,那股氣也要通暢。氣是無形有感覺的意念表徵,氣血互為表裡,互補,透過血液的流動,氧氣與能量跟著佈滿全身,全身各器官得到滋潤,免疫力平衡了,病痛自然減少痊癒了。要符合上述的功能,氣功運動似乎都可以達到了。

以下的幾個動作請大家參考:

一、首先坐在椅子上或床邊,兩手自然下垂,從頭到腳一步一步的放鬆,然後兩眼輕輕閉合。接著默念八句口訣放鬆法(請參考本部落格中的文章) :


八句口訣:


頂天立地    形鬆意充    外敬內靜    心澄貌恭

一念不起    神注太空    神意照體    週身融融

全身放鬆下來之後,才開始練功。

二、鶴首龍頭氣衝天功法:這是這世智能氣功第二部形神庄的功法。(詳見百度百科)

功法:
兩手插腰,兩眼閉合,先做正向鶴首動作,收下顎,頸後仰,下顎上翹,下顎向前,向下、向內,沿胸向上,拔頸椎頭後仰,上顎上翹,向前向下,向內,沿胸向上,拔頸椎。依此動作,連續做三次。動作習慣之後,記得要配合逆式腹部呼吸法,以便讓五臟六腑跟著動起來。由於腹部及肺部都在動,產生的效益特佳。

繼之,做反向鶴首的動作。收下顎,下顎沿胸向下,向前、向上,頭後仰,百會(頭頂)上領,收下顎,下顎沿胸向下,向前、向上,頭後仰百會上領,收下顎。如此動作連續共做三次。之後,頭擺正。以上坐的是前後、上下、以下顎為軸線做的動作,配合呼吸法。

接下來坐龍頭的動作,它是左右擺動的動作,把您頭部上緣兩側當成有角來練功。左青龍角向左傾斜,以角上頂,然後畫弧頭部向右傾斜,右青龍角向右上頂,畫弧。向左傾斜,上頂畫弧。向右傾斜,上頂畫弧,如此連續做3次,最後頭擺回正中央,結束左右擺動的龍頭動作。動作時以自然呼吸為原則。

三、頭部做洗臉、梳頭、摳齒、咽津、及眼部、耳部的運動

 1. 洗臉:兩手互搓至溫熱,兩手無名指置指間置於鼻孔旁的迎香穴。然後兩手掌由上而下、由內而外洗臉,洗到臉龐發熱。

 2. 梳頭:兩手掌繼續往上梳頭髮,至頭頂、至腦後。以手指當梳子讓頭皮血管暢通,提振精神。梳後腦時,多梳幾十下,後腦為視神經集中處。

 3. 叩齒、咽津:(詳見本部落格咽津術)先叩齒,左右中間上下互叩齒各36下,然後以舌頭在口腔內及齒齦外各掃左右三圈。津液湧出後,集中喉頭咽下,可分5-6口咽,然後做揉腹收氣的動作。

 4. 按眼睛相關的穴道:眼睛周邊的睛明、欑竹、於腰、司竹空、瞳子膠、承泣等及四百、太陽穴。(穴位圖請參考百度百科)

 5. 拉揉耳朵:只要在耳部、做揉、拉壓等動作即可。他對眼睛疲勞、頭暈、頭痛 都有幫助。

四、撐臂:兩手平伸,然後立掌,兩手掌心向左右兩側撐住,好像撐到兩側的天邊,背部命門穴要抵住後面的天邊,全身放鬆,如此動作做至少5分鐘,剛開始2-3分鐘,最後加至10-20分鐘。

五、氣功:兩手向45度角伸出,手掌與手臂成90度角,兩手臂及肩頰骨向頸項部上拱集中,然後兩側45度角伸出去,如此動作配合腹部呼吸法動作(詳見本部落格撐氣法)

六、拉氣法:兩手掌心抱頭置於腹前,全身放鬆,兩手掌心向兩側把氣球拉開,約30公分,然後內合。動作要慢,要有氣感,同樣的動作連續做4-50下,拉完氣後,兩手掌在氣球的表面感受其氣感,拉氣時如能配合呼吸更好。

七、和功:參考 和功功法

以上各種功法,皆是坐著就可以做,希望身體狀況較差者一定要刻苦練功,否則體能狀況一定會走下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