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靜坐功法

不管是在旅行中或平時居家生活,為了放鬆肌肉、心緒、或恢復體力,甚至修身養性而靜坐,是效果很好的方式。有些人把靜坐延伸至禪坐或其他更高境界的功法。

靜坐也是放鬆的一環,本部落格中已有做一些探討,旅行中要走路、登樓、爬高處的機會很多,雖說旅行是輕鬆愉快的事,整天下來也是很累的。為了下一站有更多的體力與精神,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體力是必要的。拿破崙騎馬帶兵征戰相當辛苦,在諸多戰役中,他能戰功彪炳,名留一世,除了他的智慧為偉大的軍事奇才外,主要靠他能在所騎坐馬上十分鐘的小憩就能迅速恢復體力而延續其戰果。他每天平均只睡四個小時,其他靠短暫的放鬆就可以。

選擇靜坐的地方,當然以空氣清新之安靜處所為佳,但旅行中只能隨遇而安,其方式可以依下列方法試試:

一、參觀圖中的空檔,在車上或導遊解說的空檔,您可以把眼睛輕輕閉合,並給自己下指令從頭到腳放鬆,只要心情肌肉一放鬆,全身血液流通,相信很快就可以得到補充。

二、如果參觀的景點主題明顯,導遊領隊的解說精彩,可以利用時間,腦海轉一圈,讓您與當時情境的主角對話,這也會振奮人心,增加智慧的能量,相對的也可以說,心靈得到補充。

三、如果是森林公園、花園、在賞心悅目之餘,靜下來放鬆,深呼吸幾次,吸取大量的芬多精、氧氣以及芬芳的氣息。

早晨起床後,或晚上回到旅館時,有較多的時間可以利用,您不一定要打坐,只要選擇空氣流通安靜之處,坐在椅上、床上,甚至站著都可以,靜下來練功。兩眼輕閉、舌抵上顎,下顎回收,兩間兩臂放鬆,胸背部、小腹、腰跨放鬆。小腹微微回收,會陰上提。大小腿、腳掌腳趾都放鬆,把全身皮膚和現毛竅打開,內氣外放,外氣內收,讓您的身體與大自然對話,自然呼吸,達到氧氣與能量的補充。讓您的身心靈放空,只要一放空,您體內及體外自然調和,氣血自然通暢。您也可以自我配合呼吸靜養。

練小周天的方式:
自下單田至會陰沿背部督脈上至百會頭頂,往下延任脈、上顎、下顎、回至肚臍、下丹田。如此循環。如配合呼吸,則由會陰、背部脊柱網上時是吸氣,至頭頂百會後是呼氣。

四、靜坐時間少則十分鐘,多則一小時,或更久,視情況而定。

五、靜坐時注意背部不能倚靠任何東西。要收小腹,不能彎腰駝背。

六、靜坐時間,不要剛吃完飯後,或喝完酒後,必要時可以先喝一杯溫開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