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現代啟示錄 - 旅行篇

自從1903年美國的萊特兄弟發明飛機之後,一路發展進步神速,1954年中成噴射客機波音707,開始了人類第一個商業飛行。1961年蘇俄的太空船首先登上太空,環繞地球飛行,1969年美國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同年1969年美國的波音747客機正式運行,1976年英法合造的協和式客機Super Sonic Concorde音速2倍的客機,也正是載客飛行,(但在2003年兩國的協和式客機全部停飛)

我們從上述的航空或太空的發展過程,深刻了解到地球變小了,天涯若比鄰,全世界大部分的地方,幾乎都可以在一天內到達,六百多年前的鄭和7次下西洋,最遠就去過非洲東岸的肯亞,目前還可以看到一些當時留下的船員後裔之墓。而最近幾年,已經可以搭載俄羅斯的太空船至美俄聯合經營的太空站旅行,只是要上太空的身體檢查必須符合嚴格的條件,外語能力要夠,而費用則為每人2000萬美元。試想,這一百年來,我們的人類活動空間何其廣闊,任誰都很難想像。

對旅行者而言,交通工具是首要的重點,不只飛機,高速鐵路、火車、捷運、大巴士、租車、甚至腳踏車,都是我們運用的工具。隨著外出觀念的改變,旅行已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觀念的改變及經濟活動的擴大,宜旻至其他國度也變得很平常的事了。以前落葉歸根的思想,淡薄了,世界公民,地球村的想法應運而生。

經過一段時間的經驗之後,走馬看花式的長時間旅行,逐漸發展成定點式或單一國家的深度旅行或度假,日期也縮短了,訴求也逐漸單純化,例如:古文明之旅、博物館之旅、各種夏令營、學習之旅、畢業旅行..等,都是我們比較想參與的產品,甚至歐洲流行的Rotel Tour(Rolling Hotel Rout)亦即不住旅館,只住在車上,他非常適合年輕人或壯年人的旅行,不只隨興可以多停留您想要的時間,也減少很多經費的開銷,但重要的是,讓您感覺旅行的樂趣,以及深入當地的文化接觸。

自助旅行或背包客旅行,也是很受歡迎的旅行模式,但對於時間有限的人來說,不是很適合,除非您剛好要轉換工作,或者工作性質比較有彈性者,如作家、自由職業者。自助旅行不是所有的國家都適合前往的,外語能力、健康狀況、當地治安及大眾運輸系統的方便與否,都要列入考慮,雖然他很深入,但風險也相對的比較高,還是要特別注意。

旅行中的用餐,大部分使用西餐,大家知道西餐的主食為麵包、生菜沙拉、水果及奶製品,中國料理的製作方式,都 廚師、備料及口味,對於鹹、甜、辣..等由廚師下料,且團體餐的5-6菜中都放重口味,即油炸或高溫熱炒。老實說,這對年輕人而言尚無大礙,但對有慢性病或年紀稍長者來說,威脅時在很大,而西餐的料理,除了主食給您實體做料理之外,您要的口味,大部分由您自己決定,這種做法,給飲食有顧慮者有很大的空間,因此之故,參加團體旅行,應請領隊在口味及餐食的選定要多費心,如果可以選擇,應多考慮吃西餐。至於我們平常沒有接觸過的食物,除非您很有把握,否則鰾輕易嘗試比較好。

住宿的旅館設備,東西方沒有太大的差異,唯有浴室及廁所較不同,首先在歐洲式的馬桶旁,大都有下體洗滌器Bidet,這是男女適用的洗屁股工具,不能上大號,這千萬不能搞錯,尤其這兩套器皿有時候會在不同的房間,但Bidet是沒有坐墊的,歐洲人普遍認為洗屁股跟洗連一樣重要,國內現在也愈來愈多人使用免治馬桶。此外,洗澡時,浴槽內的腳踏板一定要鋪上,否則抹上肥皂實在危險。另外有些人喜歡享受洗澡的樂趣,書不知,出水處的蓮蓬頭是暗藏並的地方,普通的旅館很少會去消毒,因此,沖澡的時間應該愈短愈好,以防蓮蓬頭的症候群病變發生。

一般人以為我們在自己的旅館房間,要抽菸、煮東西、泡茶都可以,其實現在有不少的旅館,有限制吸菸或電器用品,在辦Checkin時要特別問清楚。

旅行與渡假最大不同點,在於旅行是經常換旅館,而渡假則是大部分在同一間旅館,因此
渡假時我們會盡量使用飯店內的設施,頂多到外面溜搭一下或參加半日遊的行程,其心情狀態與旅遊大不相同。例如:地中海度假村Club Med就是一個典型的度假飯店。

登山或探險旅行也是很多人想嘗試的,但其性質實在不同,出發前對自己體力的檢視及作業準備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很多文件需要申請,救援系統及嚮導,也必須聘用,成本會比較高,而且沿途也需要做各種紀錄的工作,因為這一趟旅途,有可能是歷史的留言。

我們旅行中的所見所聞,一方面拓展視野,一方面激發我們的文化酵素及潛能,同時,從旅行中感受智慧的能量,並帶給我們身心靈的健康,旅行雖然消耗了我們的時間,金錢與體力,但他也同時回饋的卻也是切身、廣泛、且多元的。

記得三十多年前,去日本賞櫻花是3月底4月初的事,最近幾年很明顯的,在3月中旬已有多處本州中部櫻花都已盛開,相對的,30幾年前,去日本賞楓是9月底至十月的參觀重點,但現在已經是10月中旬以後的事,日本領土南北長達1000多公里,落差不小,但身為旅行業者,我們卻明顯的感受到他的轉移,也就是感受到溫室效應(Green House Effect)的影響,有很多冰山溶解,海平面上升,空氣嚴重汙染,酸雨普降,臭氧層破洞,人類及動植物廣受輻射的威脅,地球溫度上升了,在30年內上升了0.5-1.5度C,一般人感受不到它危害的急迫性,長此以往,難道地球不會在50年或100年內就遭遇到大浩劫?有志之士早已看到它的嚴重性,從早期的蒙特婁到本世紀的東京議定書,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大會,對各國提出節能減碳的要求,雖沒有達到共識,我們可以說,世界各國皆已有認知其可怕了,我不希望我們的子孫,將來只有中央山脈才有棲息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