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旅遊保健須知之二 不適合搭乘飛機的人

(一)懷孕超過36週以上者,不能搭飛機,32-36週者,需醫生同意書。
(二)最近2~4星期內動過手術者,如眼睛手術,或其他醫生認為不適合搭機如頭部、臉部、腹部、胸部手術者,尤其是消化性胃潰瘍出血罹患者。
(三)患有心臟或肺臟疾病者,例如心肌梗塞患者發病後4-6週或有嚴重的心臟衰竭病史者,因其心臟及肺臟的功能無法適應在飛機內的加壓艙環境。
(四)有血液疾病方面的患者,如其血色素低於每百毫升8.5克者,在高空飛行時需要較多的氧氣供應。對於血栓栓塞性患者則較無法適應在飛機內較少活動的空間。屬於鐮刀細胞或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則不適合6700公尺以上的高空飛行(長程大型飛機的飛行高度都在10000公尺以上)。
(五)患有較為嚴重的氣喘,肺氣腫,慢性支氣管患者,因在空中缺氧的情況會比平常嚴重故不適合搭機。
(六)有鼻竇炎或中耳炎,內耳炎之患者,搭機時升空後,鼻腔及耳朵內的氣泡會膨脹,使得患部脹痛令人感覺難受,也不適合搭機。
(七)患有開放性肺結核的病人絕對不可以搭機,否則危害整個機艙的人。
(八)年紀較長或小孩子,但可視情況而定。老人如有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心絞痛等最好避免搭機。嬰兒必須出生滿14天以上才可搭機。
(九)搭機前一天絕對不要去潛水,以免壓力變化太大而發生危險。在平地上最好有12-24小時的減壓時間,以調適變化。以免罹患潛水夫病。
(十)容易暈機,暈車者。如需搭機最好事先準備:
1. 請教醫師服用暈機藥
2. 利用時間多搭飛機調適
3. 在機上多做一些舒展肢體的運動
4. 耳部的按摩與拉揉(耳朵上端、耳屏、耳輪、耳垂等處)按壓翳風穴(耳後)。
5. 按壓:內關,陽陵泉,太谿等處。(請參閱穴位圖表)
6. 上機前喝一些薑汁或含兩片薑片、薑糖。
7. 避免吃太飽,睡眠要充足。
8. 也有人將貼劑貼於耳後或肚臍上以舒解暈眩。
(十一)隨身攜帶醫生處方以及病歷摘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