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旅遊保健須知之十 前往低溫地區旅遊應注意事項

(一)由於冬季有特殊景觀或吸引人之景點,溫度一定低的出奇,甚至低至零下一、二十度,因此在旅遊活動開始前要提醒旅客提前準備,以防萬一。
(二)凍傷之處多發於肢體的末端,如手足的末端(手指、腳指)、耳朵、鼻子與臉頰等處。且這些地方也是血液循環較少之處,其發生的情況為皮膚變白(沒有血色),感覺很冷,然後皮膚會變成紫色,或發紅,並漸漸有知覺上的障礙(如麻木、刺痛、發癢等)。當情況愈加重時會形成水泡或產生組織壞死的現象。當溫度不是很低但風速不小時亦要注意其不小的破壞力。因此,防止凍傷的重點應為:注意手腳、口鼻、耳朵的保暖,要帶手套、毛襪、帽子、圍巾等物品,盡量不要吸菸,如已發生凍傷且時間不長,可迅速使用略高於體溫的溫水來緩解,或將患部置於腋窩下或兩大腿間取暖,如您無法判斷傷勢的情況,則通常使用的兩手摩擦生熱的方式最好不要使用,如有水泡產生則不可自行弄破,最重要的,不能再讓凍傷的情況加劇,而要保暖並送醫治療。至於輕微的凍傷,則在出國前要準備防凍藥膏及護膚的用品。
(三)衣物的攜帶除足夠保暖外,不應在大衣內穿太多的衣服,以免在室內及室外溫差太大時,身體的調適不良。
(四)鞋子的底部務必有防滑的效果,否則跌傷的機率很高。購買鞋子時應注意要加大尺寸,以便可以穿較保暖的襪子。此種鞋子一定是要用綁鞋帶的。在雪地上不能任意快速奔跑,不然也很容易受傷。在不熟悉的地方,有雪之處應先試踩。
(五)為了防止在雪地上眼睛受到傷害,最好戴上墨鏡。
(六)對於一些慢性疾病的患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有末梢血液循環不良者,皆要請教醫師是否適合低溫地區的旅行。
(七)如果搭機站為溫帶地區而抵達站為極低溫地區,則上機時應預先準備好必要的衣物,以防抵達時一時無法適應。
(八)在雪地照相時,如遇按不下快門,應先將相機置於身體溫暖處取暖之後再拿出來拍照,拍完之後又馬上放入溫暖處。
(九)旅館之暖氣設備最好開啟,尤其我們是住在亞熱帶的人,體溫的變化要特別注意。在旅館房間也最好放置一杯水或洗澡水暫時不要放掉,以調節房間的溼度。
(十)在雪地上較滑之處,走路時應提著會陰(即提肛)、收小腹,才能保持快速應變的能力,尤其是年紀較大者,更應注意避免滑倒。此種提會陰收小腹的方式,在下樓梯及下山時,對步伐的穩健亦很有幫助。如果一個人可以隨時保持這種姿勢則可以令您保有較佳的精神狀態。(守住氣及精神)
(十一)在極低溫度地區旅行,一切以保暖、安全為第一要務,千萬不能因一時的興奮而忘了潛在的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