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旅遊保健須知之四 搭飛機時 機位的選擇及危急時的保命要訣

1. 選擇機位的原則:機翼旁、靠走道的座位,並要記住出口的地方(摸黑亦能找到)。選擇此位子,領隊人員可以方便服務團員。請不要選擇靠窗戶的座位,尤其是客滿時。
2. 示範安全措施時,要每次仔細注意看,不要因為已經知道了而有所忽略。
3. 要全程扣住安全帶,不要因為氣流穩定就鬆綁。特別應注意的時機為起飛、降落、亂流(晴空亂流更有危險)、睡覺的時候。
4. 穿戴衣物及鞋襪的原則:要穿有鞋帶且較寬鬆的鞋子(在機上加壓艙內,肌肉會膨脹,或者在緊急時要逃離,鞋子可能會脫落很危險,會踩到玻璃碎片或燒燙的金屬物件)。不要穿涼鞋及高跟鞋上機。不要穿尼龍質的衣褲及襪子,因為在高溫下對皮膚傷害最大;最好穿棉質、毛質及皮製品。長袖上衣及長褲要勝過短袖或短裙。
5. 在有可能發生撞擊的時刻,要學習小孩子在當時的心理狀態,及保持放鬆的心情(雖然很難,但還是要學習,並處之泰然,才有獲救的可能)。此刻,可以運用氣功的原理,讓全身的氣機、肌肉、神經及意念盡量達到鬆靜的狀態。並準備一條毛巾將它弄濕以備有濃煙時掩住口鼻。
6. 當飛機即將接觸地面時,要接受空服員的指示,綁緊安全帶,彎腰抱頭,壓低身體。抵達地面時,亦得在空服員的指導下,盡速離開飛機。記住!千萬不要再去拿沒放在身邊的手提行李。縱使身邊有稍大的行李,在危急時也不要拿走。
7. 如果可以,還是選擇安全性較高,聲譽良好的航空公司較妥當。依全球各洲航空公司,發生事故的比率,大致如下:
美洲地區 百萬分之0.5次(每百萬次飛行發生事故之次數為0.5次)
歐洲地區 百萬分之0.6次
亞洲地區 百萬分之1.5次
非洲地區 百萬分之2左右
紐澳地區 到目前為止還是維持很低的百分比
依此比率,全世界平均每百萬次約有一次的機率,如果把上述的要點熟記並學習之,則它發生在您身上的死亡比率將降至五百萬,甚至一千萬、二千萬分之一。比起您在馬路上車禍受傷的機率還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