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旅遊保健須知之九 泡溫泉時注意事項

前往溫泉區旅行時,免不了要泡上1-2次溫泉。溫泉浴時,由於溫泉的溫熱使得毛細血管擴張,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而水本身浮力及壓力的作用加上人工沖擊的機械作用產生了按摩、消腫、止痛、舒解等功能。
溫泉水質的屬性各地不同,一般而言有碳酸泉、碳酸氫鈉泉、食鹽泉、酸性硫璜泉、酸性硫酸鹽泉等種類不下十多種。每一種水質因其所含礦物質的特殊化學成分的不同而成效也不一樣。前往泡溫泉之前最好調查清楚其溫泉水質的特性以便達到更多的效益。

泡溫泉時應注意的要點有:
1. 心臟不好,血脂異常者切勿泡溫泉。因為高溫會對血管內皮細胞產生不良影響。它會讓凝血纖維分解的活性減少而導致血栓的形成並因而產生心臟血管或腦血管梗塞。
2. 溫泉水的溫度大約在38-42℃較好,超過42℃時應特別注意浸泡的時間及防患的措施。每次浸泡的時間不宜超過15~30分鐘,您可以分幾次下去泡。
3. 空腹時或剛飽餐後都不是合適的泡湯時間。空腹時去泡湯容易引起暈眩及虛脫;剛飽餐後入浴,則因身體接觸的熱水會使得大量的血液流向體表,而此時胃腸正在運作消化的動作也需要大量的血液。如此,會造成消化系統的障礙。
4. 喝酒之後或酒醉者千萬不能馬上去泡溫泉浴。因此時,其血液的流速很快,泡溫泉肯定會造成身體機能負荷不了的危險狀況,如腦溢血的發生。
5. 身體虛弱、長途旅行、有很嚴重的時差失調、睡眠不足、熬夜時,都不要冒然去泡溫泉。而要等體力稍為恢復了或經一段時間的休息之後才可以去泡,但也不要泡太熱的溫泉(42℃以上)。
6. 剛做完激烈的運動,如跑長途或打完籃球全場賽、房事後.......等,都不可以去洗高溫度的泉水。亦即您的心跳速度都還是處在每分鐘超過100下的時候不能去泡溫泉。
7. 女性於經期中或懷孕初期及末期皆要避免泡溫泉以免有副作用或感染。
8. 身體生病、感冒、白血病患者、癌症患者等,亦要注意避免泡湯。或應在取得醫生許可的情況下去泡一些泉水溫度較低的湯浴。
9. 每次入浴時,不要沒做預備動作就跳進浴湯內。先做淋浴的動作由腳部往上至腹部、胸背部、肩部,最後才頭部。肢體的運動也是必要的,尤其在冬天季節做完暖身運動後,我們身體的溫度與泉水的溫度就不會差太多,以免有意外發生。
10. 泡浴中,如有頭暈、心悸或呼吸上的困難時,要慢慢的起身至休息室靜養,此時最好就不要再泡湯了。年紀較大者,或有此毛病的人,最好有個伴侶或親人同行較為妥當。
11. 由於泡湯會大量出汗,因此,浴後要大量補充水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