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旅遊保健須知之三 機艙中常見的疾病和症狀

1.暈機,嘔吐(有多種解決方式)
2.耳鳴,耳疾.(吞口水,嚼口香糖,吃些硬糖或用捏鼻閉嘴,然後做閉氣的動作)。
3.旅遊者血栓症(經濟艙症候群)
4.七四七臭氧症.(缺氧)(早期只有747的飛機能飛高到臭氧層,因此在臭氧層發生的缺氧現象叫747臭氧症。
5.皮膚乾燥,口乾舌燥,眼睛乾澀, 胃腸不適.小腿腫脹.(多喝水,果汁.少喝酒(因為酒精會使細胞中毒而代謝不良, 細胞中的氣體交換也會受影響,在氧氣本來就不太夠的機艙中,特別容易缺氧。)不戴隱形眼鏡,不憋尿......)
6.密閉空間容易罹患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肺結核....)。氧氣換氣量:經濟艙Y CLASS 只有20%;商務艙C CLASS 約50-60%;頭等艙 F CLASS 80%;駕駛艙:120%.
7.應攜帶需要的藥品及病歷摘要以防萬一.出發前先請教醫生葯物的使用。
8.換氣過度,情緒急躁,懼高症等.(用腹式呼吸法,紙袋呼吸法,吐納術等)
9.機上的運動,放鬆筋骨的妙方.(意念及動作:鶴首龍頭,寒肩縮項,立掌分指,揉腕,彈腿翹足...等。請參閱本章第七節之詳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