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旅遊保健須知 之一 旅行前旅遊保健應準備之工作

(一).確認全程行程內容的特性,如是否在高山地區、氣候特別寒冷或酷熱及其他有危險因素存在的地方。
(二).請在出發前至少二個星期以上(要考慮取消出發被沒收訂金等因素),尋求家庭醫學科、內科、甚至旅遊醫學特別門診醫師依行程內容請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出外旅行?
(三).慢性病患可向醫師要求旅行期間足夠的葯量及處方(prescriptiOn)或影印必要的病歷摘要或診斷書。
(四).準備旅行用醫葯包(基本的一些感冒、頭痛、外傷包紮敷葯必用品、消毒水、護膝及護肘等物品)
(五).萬用字典或電子字典,以備急需時專業醫學名詞之查詢。
(六).最好建立自已的旅遊保健手冊。內容資料可以包括糖尿病護照、旅遊保健知識集錦、簡易穴道按摩方法、野外求生技能、各地醫療機構訊息、外交部駐外單位電話、慈濟功德會全世界各地聯絡電話、投保旅行相關保險之聯絡電話,家人及緊急聯絡人電話等。
(七).除了行程之重點提示之外,也要注意目的地國家之情況,是否與台灣時差很嚴重?行程是否太趕?(要計算一下每天行車之公里數及特殊狀況)。穿戴之衣物、鞋襪、眼鏡等是否需符合當時當地特殊狀況要求?(如在飛機上或冰天雪地處)。
(八).各國救護系統、衛生條件是否合理?旅遊保險是否涵蓋在海外的緊急救難服務?
(九).為了保障自身的安全並顧及旅行社的責任與提供必要的服務,務必將自己的情況告知旅行社。例如曾經動過何種手術?曾經發生過什麼意外?需不需要輪椅?有否家人隨行等....
(十).要有正確、健康的旅遊觀念。我們走出去旅行就是要增廣見聞、要接觸陽光、新鮮的空氣並保持愉悅的心情來完成每一次旅行。它會帶給我們更健康的身心,會舒解工作中緊張的壓力。如此的旅行才會是物超所值的優質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