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旅遊保健須知之八 前往高海拔地區旅遊的認知-高山症

一般而言,海拔超過3000公尺高者稱為高原,但高山症的發生從2500公尺高度起即有可能發生。(如西藏拉薩、九寨溝的牟尼溝及南美洲秘魯的庫斯科等處即是。)又由於,地處高地氣溫與平地比較起來,每升高1000公尺,氣溫可能降低5-7度(攝氏度)(要看日照的時間而定)。而且,日夜溫差很大,感冒未癒者更不要冒險前往。
高山症發生的主要因素為人體組織缺氧所致。以4000公尺之高度為例,其氧分壓只有平地的百分之六十而己。所以身體馬上會有氧氣不足的反應,其中包括心跳加快、氣喘、上氣不接下氣、頭痛(因血管擴張引起的)、嘔吐、失眠、口乾舌燥等症狀。
因此,前往高海拔地區旅遊,務必要慎重評估自身的條件,不可冒然前往。茲就高山症所可能引起的問題,提供給旅者參考。嚴重者一定要請教專科醫師確認沒問題後才可以成行。

(一)那些人不適合至高海拔地區旅遊?
1. 患感冒尚未痊癒者,或體能狀況不佳者。
2. 發現有心臟、肺臟、腦部、肝臟、腎臟等明顯病變者及嚴重的貧血與高血壓患者。
3. 剛做完手術,傷口及體力尚未完全恢復者。

(二)適應的方法:
一般人皆需一、二天甚至四、五天才能適應,此處有多種方式可以試試,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因此所用的方法亦可能不同。
1. 發生高山症,一般都在搭機抵達當地二個小時後才會開始出現(依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故不要以為剛下飛機好像沒事,而活蹦亂跳。如由陸路前往高山地區,最好循高度漸升的方式停留住宿,好讓身體機能適應。
2. 高山症開始發作後,如果不是很嚴重,最好不要去買氧氣筒(袋)來吸。因為它會減緩您適應的時程。如果真的受不了,除了看醫生之外,吸吸氧氣筒也無妨。(注意,氧氣筒不能帶上飛機只能在當地購買。)
3. 出發前要準備一些藥品及食物:解痛藥(如止痛劑(Aspirin除外))、肌肉放鬆劑、鎮靜劑、DIAMOX、紅景天.........等),紅糖(即黑糖,用水泡來當飲料喝,不過糖尿病患者要小心適量攝取。)
4. 要多補充水份。但不要喝熱開水(在高海拔地方80℃就沸騰了)而喝稍溫的水就好。要少量多次,其總量應比在平地多一些。入境之後,也盡量隨俗例如在西藏地方,可和當地人一樣喝酥油茶,吃犛牛肉及其他熱量的食物。一方面可以增加水份及熱能的來源,另方面亦可放鬆心情幫助入眠。
5. 對於飲食,除了多喝水之外,最好多攝取蔬菜及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增加消化器官的負擔,盡量不要喝酒及吸菸,不吃太辣的食物,咀嚼飯菜時要多嚼一倍的次數,以減少胃部血液的供應。
6. 身體的溫度要保護好,因高山地區與平地溫差大,而且日夜溫差也較大,故衣物要隨身攜帶能保暖的。尤其對於手部、腳部及面部的保護更要注意。
7. 在高山地區,一舉一動都會影響氧氣對您身體的供給量。所以動作要緩,不要跑步,不拿重物,抵達之第一天最好不要洗澡、洗頭,不要跳舞或做激烈的運動。

補充資料:

1.在行程安排上,若將前往有可能發生高山症的地點時,第一天最好先安排住在二千多公尺之地區,因為係如果第一天就住到二千八百公尺之高地,已經屬於高山症中度發生地區,如住到三千二百公尺高度地區則為高度風險了。

2.高山症較為嚴重之狀況除了頭痛、呼吸困難之外,大部分為肺水腫及腦水腫,在此情況應緊急送醫了。

3.為安全準備並利用先進遠距醫療技術,要準備衛星電話、急救用的器材.....等。現在高山症病人的心電圖都可以利用手機等通訊設備來傳送。

4.一般高山症發作的時間在抵達後兩小時發生,但真正比較嚴重的是六至十二小時之際。身上較明顯的症狀為心跳加快、頭痛、呼吸困難......等,心跳太快時就應趕快就醫。

5.如高山症情況嚴重應請求以直升機載送返回平地之醫院就醫。

6.住宿之旅館要有製造氧氣的設備及簡易之救援設施。高山嚮導員、領隊、導遊、旅館人員最好經過高山醫療救援之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