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抽筋時的應變之道

抽筋的原因很多,有的是沒有做暖身運動,有的是因糖尿病的關係,也有是缺乏鈣質或其他因素,如果經常發生,務必要尋求醫生的診斷。

旅行中也經常會碰到抽筋,尤其是游泳前沒做暖身操,參觀途中走太久,或半夜睡夢中抽筋也是常有的事。碰到抽筋時,可以應變的方法有:

一、先運用意念,告訴自己肌肉、神經要放鬆,自己口述放鬆5-7次或更多,一般來說很快見效,尤其在泳池或海上,千萬要鎮靜,附近有人、船時,先告知您的狀況並放鬆之。

二、如場地許可,先將大腿伸直,腳尖往上翹,如此動作連續做幾回。或請旁人踢您的腳底,或用手把腳尖往上扳,同時,自己躺下時也要盡量放鬆自己。

三、按摩穴位:如小腿抽筋,按小腿後側的承山穴(請上百度網搜尋穴位),如為足面抽筋時,則按太沖穴(腳拇指與二指間隙上方1.5公分處),一經按摩後,大都在瞬間可以緩解。

四、身體趴在地上或床上,小腿直立,與大腿成90度直角,全身意念放鬆。

五、兩手掌互相緊握並大大用力,以分散注意力,讓小腿放鬆,也能達到緩解。

六、其他不明原因者,請詢問醫療體系的治療或解決。糖尿病、缺鈣..等問題。

七、皮蛋加醋攪拌後食用,也會有一定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