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氣場的塑造與運用

我們每天做運動時,周圍的環境安靜與否、氧氣濃度如何、芬多精多不多、..等,都會影響運動的效果。因此,對運動環境的要求是選擇場所很重要的課題。所謂氣場,即練功的人或一群一起運動的人,在要練功前調整心情,放鬆身心,把整場的氣氛組裝成一個安靜、祥和、人與人之間,人與大自然之間可以對話的場所。這個氣場由於充滿著混元真氣氧氣,歡愉輕鬆的氣氛,讓在場的每一位很容易得到健康所需的元素。只要氣場組的好,練功運動時的效果是事半功倍,同時,吾人講究的運動、呼吸吐納動作要慢,更能增加練功的邊際效應。

如何組造一個條件良好的氣場?個人有下列幾點看法:

一、由帶功老師以口令詞來帶動,作組氣場及調整身型的動作。口令詞為:兩腳併攏、周身中正、兩手自然下垂、全身放鬆。兩眼平視前方天地交會之處,目光回收,兩眼輕輕閉合,頭部放鬆,兩肩放鬆,展眉落腮、舌抵上鄂、上下唇齒輕輕閉合。下鄂回收,百會上領、頸部放鬆、兩肩兩臂放鬆,手肘手腕手掌指放鬆,胸背臀放鬆,小腹微微回收,上半身全部都放鬆。大腿放鬆、膝關節放鬆、小腿腳關節、腳掌指放鬆。在大拇指的地方加一點意念,身體微向前傾,全身放鬆。把妳全身的毛竅、汗腺都打開,我們身體與外界的呼吸,除口鼻之外,全身的皮膚也是呼吸的管道。想體內、想虛空、外氣內收、內氣外放。廣收天地宇宙之正氣,混元氣、真氣、氧氣、能量,收到我們的身體裡面。(您可以下丹田、中丹田、或上丹田都可) 這時,我們的身心靈已達到初步的天人合一的境界,周身融融、周身融融。
以上的帶功口令詞及調整身行動作做完之後,您可以開始練各種功法或運動,相信由於您的身心狀態已在最佳狀態,接下來的各種運動都會有加倍的效果。

二、另一種組氣場的八句口訣放鬆法,也是智能氣功的精意所在。八句口訣為:


頂天立地    形鬆意充    外敬內靜    心澄貌恭
一念不起    神注太空    神意照體    週身融融
(其意境及手法請參考本人部落格之"八句口訣放鬆法")

至於氣場的運用,有以下幾點考慮:

一、做任何的運動,一定要有預備動作,包括暖身、選擇場所、及考慮是否多一些人一起練功等。

二、剛開始時,最好多一些人一起練習,氣場較強,練過一段時間之後,再嘗試自己一個人組氣場。

三、帶功老師在帶動作時,可以向在場的學員告知:把每一個人腦波中的阿爾發波調整到7.5Herz,這個頻率是科學家所認進入潛能開發的階段,同時每個人開的腦波頻率相同時,很容易進行互相溝通及震盪。

四、務必讓我們完全放鬆,如此一來,我們身體內的氣血循環才能順暢,五臟六腑功能自然得到幫助,由於完全的放鬆,達到定、靜,也讓我們的身體能與大自然宇宙作對話的工作,從呼吸吐納及意念的導引,在進出之間,我們身體得到非常非常多的氧氣、能量、混元氣的灌溉,並將之儲存在丹田中,作為必要時之用。

五、作完各種運動之後,最好要作收功及揉腹收氣的動作,收功動作各有不同,請依老師教授為準。但揉腹收氣的動作則應統一規範,其動作為:兩手手掌心相對按住肚臍,先做逆時針方向的揉腹9次,完畢之後在作順時針方向的揉腹,揉腹時,要加一點力道及意念,並意想:練到的氣化為能量及身體所需。揉完之後,兩手掌按住肚臍在溫養3-5分鐘後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