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預防骨質酥鬆的方法

骨質酥鬆的問題,隨著年齡的增長,大多數的人都會碰到。尤其女性過了更年期之後,迅速大量流失因沒有雌激素的保護之故。平時用餐偏食的人,也會提前遭遇此問題。所以,平時補充鈣質,就成為我們日常飲食重要的課題。

根據專家的建議,下列的食物按順序及重要性排列對骨質疏鬆有幫助的食物如下:

1.> 小魚乾:每一百公克含2200毫克的鈣,但也因含高量的普林質,高尿酸血症(即痛風)患者,絕對不能多吃。

2.> 黑芝麻:每100功課含1500毫克的鈣。

3.> 乳酸優格:

4.> 牛奶:記得服用中西藥時,要避開2小時不要喝牛奶。

5.> 海藻類:不但含鈣高,鉀離子及蛋白質的含量也高,腎臟病患者,要酌量服用。

6.> 沙丁魚:罐頭及生鮮皆可。

7.> 豆漿及豆渣。

8.> 莧菜:它不但含維生素C,促進鈣的吸收,也富含鐵質,是很好的蔬菜。

9.> 芭樂:含高量的維生素C,及其他營養,促進鈣的吸收,是少數評價很高的水果。

10.> 洋蔥:它是屬於全面性的好蔬菜,生吃及熟食皆可,也可泡浸紅葡萄酒食用,(浸泡7天,有益心血管疾病)

以上10種食材,可分開均衡食用,並遵守下列原則:

1.> 所有食物應均衡攝取不能偏食或暴飲暴食。

2.> 最好完全避喝碳酸飲料,尤其是含糖飲料。它對骨鬆傷害非常大,盡量吃生鮮水果取代果汁。

3.> 保持經常運動,並每天曬20-30分鐘太陽。

4.> 女性在更年期前即應每年檢查骨質疏鬆程度,並適時補充鈣質食物。

5.> 不要喝酒過量,以喝葡萄酒為例,每天喝不超過50-100cc.。

6.> 要做情緒控管的工作,身上70%的水分子會隨情緒而變化,影響健康狀況。

本文資料摘自東森財經電視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