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半夜及清晨救護車的笛聲

半夜及清晨救護車的笛聲
        每年冬天半夜及清晨常有救護車的笛聲讓人心驚肉跳。對於較年長者、有心血管毛病者、糖尿病患者都要特別小心。茲列舉下列諸項供大家參考:
平常即應做定期健康檢查,尤其有心血管疾病者,並注意營養的攝取。
1.       要保暖:睡覺時不能穿太少的衣物。起床時應力行三個半分鐘:繼續在棉被內躺半分鐘、坐起來穿外衣再坐半分鐘、兩腳下床在床邊再坐半分鐘。然後才去做你要做的事情。
2.       房間內的溫度至少要維持二十度C以上。如開暖氣設定在二十八度C左右或以個人舒適為準。床邊最好備有保溫熱水瓶。自己常用的藥品應置於伸手可拿到之處。
3.       床邊最好設置警鈴在必要時知會家人。目前已有一些醫療機構或保全公司提供連線服務,可以在緊急時馬上來救護。
4.       天氣冷時千萬不能太早外出運動。夏天時也不要在太陽出來前出去運動。冬天時最好在室內運動。但要注意空氣是否流通。
5.       有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病患者最簡單的運動為搓手功及拍打功。有練過太極拳、氣功、瑜珈等運動者更應經常做。搓手功是不用學且很有效的運動,但如沒每次搓超過十五分鐘則效果不彰。其他相關之有氧運動請參考作者部落格。
6.       外出或旅行時務必要穿足夠的禦寒衣物,如帽子、圍巾、手套、口罩、毛襪等。氣溫太低處則盡量避免前往,不要冒險。外出時最好有人陪伴為宜。
7.       千萬要避免跌倒,只要大腿髖骨受大傷、骨盆腔動了手術,只有四分之一的老人可以活超過二~三年,要小心啊!

        為何半夜及清晨是老人及有心血管毛病患者易有生病威脅之時段呢?其主因為這個時間溫差特別大,身體受不了所致。同時,大家也不要以為平常都在做運動也沒什麼毛病而疏忽上述該注意的事。另外在中醫時辰的理論上這個時間是在厥陰時間(醫學上的統計出事者的發病時間大都在凌晨兩點至上午八九點之間),也是陰盡陽升之際,因此出問題的機率也較高。

作者
陳嘉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