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癌症與醣分子的關係

癌症與醣分子的關係

        最近從醫療資訊中獲得一位腫瘤科的醫學博士顏榮郎醫師在他的新著[抗癌就像減肥]乙書中很清楚地述說對抗癌的過程除了醫學上的化療、放療與各種藥物治療外其過程大致與減肥一樣。這引起我極大的興趣想探究一下其間的關係到底為何?
        在此同時,吾人聽到廣播,我國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博士榮獲吾爾夫大獎,他的研究主題恰好是癌症與醣分子的關係。如此說來癌症與醣類肯定大有關係。
        顏容郎醫師在他的抗癌就像減肥書中的重點如下,有興趣進一步要認知的人最好去購書詳加研究。
        其重點為:
一、                其實這項研究早在一九二零年代就由亞伯醫師提出稱之為亞伯效應,只是大部分的學者都把它忘記或忽略了
二、                書中提到我們吃的食物中能轉化為醣分子的(像澱粉、甜點、水果….等)正是癌症最佳的養分來源,更是肥胖的主要原因。如果你沒有靠運動把熱量消耗掉其結果罹癌的機率就很高。
三、                對於已罹癌在做化療、放療、藥物治療的病人如果沒有控制醣份的攝取則醫治的效果就很差,此點務必要小心,但也不能忽略其他養份的攝取及有氧運動與情緒管理。
四、                我們身體肥胖其實就是長期慢性發炎(這與一般的急性發炎用消炎藥或抗生素就可以解決的不同),這種慢性發炎你不會感覺不舒服,但長久下來累積的發炎毒素(自由基)正是形成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各位都知道形成癌症至少都要十至十五年以上,例外的情況較少。
五、                各位不要忽略牙周病帶來的後遺症。因為牙周病在口腔中有傷口,如果沒有積極治療或不注重口腔衛生,則細菌會透過血管進入身體而改變細胞的基因甚至罹癌。
六、                要做有意義的有氧運動像氣功、瑜珈、禪坐等,不要做太多的耗氧或少氧運動像長跑,但走路或慢跑可以考慮。會造成運動傷害的運動盡量不做。
七、                飲食及生活習慣是重要的關鍵因素,書中都有提到哪些食物應少吃、不吃,而均衡飲食是重點。
八、                對於容易致癌的蛋白質食物,如紅肉的牛、羊、豬肉等應少吃或不吃,可以改吃魚肉、雞肉等白肉,或植物蛋白質像黑豆。另外像蛤蜊等蛋白質其基因屬性距紅肉的屬性較遠,算是很好的食物。

現代人基本上不缺營養,缺的是營養不均衡導致身體機能的問題出現。各位知道現在平均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一生中會得到癌症一次。不過大家不要緊張,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年紀較長、免疫力下降、菸酒不節制、生活不規律、不喜歡做有氧運動….等的人身上發生。
癌症與醣分子的關係應該說已得到確定。肥胖帶來的負面影響很多,光是走路時你就覺得氣喘如牛為何不考慮減肥呢?而要減到什麼程度呢?一般的醫生都將BMI值鎖定在18.5 ~ 24之間。但如果你的年紀較大,身上沒什麼大毛病,則吾人建議BMI值可以放寬到26~27左右,因這個數值的人其年均壽命比醫生建議BMI值的人壽命還長。

陳嘉隆 上
2014/1/18

附註:BMI值顯示的為你的體重是否超標。其計算方式為:
你的體重60(公斤)÷身高1.6(公尺)÷1.6即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