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拍打小腹功

拍打小腹功

        腹部是我們儲存精氣神很重要的處所。它也是我們下丹田的所在。我們練呼吸吐納時也常練腹部呼吸法(不管是順式或是逆式都很受用)。所以我們可以拍打小腹肯定好處多多。
        我們拍打小腹除了上述的理由之外,在我們肚臍下方約三吋(大約四指幅)的關元穴與腎臟相互呼應的。拍打關元穴對腎氣助益甚大。除了拍打之外也可以用砭石由關元穴往肚臍的方向(由下往上)做刮痧的動作,每次約60次。刮的時候要收小腹、提會陰。
        拍打小腹的方法:
        兩腳打開與肩等寬、平行站立、全身放鬆。將手掌、手指以左右兩手輪流的方式由下往上滑動拍打(如圖一),拍打時同樣要收小腹、提會陰(提肛)、全身放鬆。剛拍打時每次約五~七分鐘,習慣之後增加到十分鐘。

(圖一)


        為了安全起見要注意
  1. 褲子上不要有皮帶
  2. 不要在飯後一小時內拍打
  3. 拍完之後做揉腹的動作,此揉腹收氣的動作為兩掌手心相對重疊置於肚臍上,先做逆時針方向轉九下,再做順時針方向九下,然後兩手按住肚臍溫養三分鐘。揉腹時記得加一點力道及意念


作者
陳嘉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