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居家及旅行中頭部毛病緩解之道

居家及旅行中頭部毛病緩解之道

        頭部是我們身體很重要的部位,當它有任何的不舒服肯定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尤其當你旅行在外,一時要找到醫院沒有那麼容易。何況旅行中各地氣候千變萬化,不只旅客常有狀況發生連領隊都會有很大的挑戰,只要一有問題肯定會衝擊整個行程。本人要探討的都不會是很大的問題,且都可以得到緩解。除非狀況嚴重才需要就醫。
        作者在個人部落格中已探討過手部及足部重要的對身體毛病的開關,在居家及旅行中都可以派上用場。依吾人之見我們身體毛病時不到一半需要找醫生,大部分的不舒服靠我們自己就可以解決。尤其中國人有數千年中醫經絡穴位的專業知識,大部分都可以迅速得到解決,這項優勢是西方醫學沒有的。我們旅行業者尤其是領隊、導遊應善加利用。
       
吾人將就頭部在居家旅行時偶發的問題及緩解之道提供給大家參考。

1.       頭痛、頭暈、暈機、耳鳴等問題:要緩解上述之問題,其重要的開關有下列諸處,你可以都試試看。(我們除了用手指外最好也隨身攜帶按摩棒)
a.       耳朵耳垂後之翳風穴(如圖一)、後腦的風府穴、風池穴。
 (圖一)

b.       兩手大腸經上的手三里穴(如圖二)及合谷穴(如圖三)。原則上大腸經上之穴位都有效。
(圖二)

(圖三)

c.       百會穴、印堂穴。
d.       將兩耳揉、捏、彈也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除了耳朵之外,在頭部我們每天常要做的動作還有乾洗臉、揉鼻、梳頭髮的運動。
n   乾洗臉:兩手掌先互搓後,將無名指置於鼻孔旁的迎香穴(如圖四),兩手掌由下往上、由內往外做乾洗臉搓臉的動作,每次做60~100圈。
n   揉鼻子:以兩拇指搓鼻樑數十次後,以拇及食指揉鼻子
n   梳頭髮:以兩手指尖當梳子,由前往後做梳髮的動作(如圖五)。每天至少梳100次。我們的頭皮除了毛囊之外還有很多的微血管、神經、經絡、穴位,常梳髮對提升精神幫助很大。有時亦可以用輕拍的方式為之。
(圖四)

(圖五)

e.       如頭痛症狀與高血壓有關,請先量血壓值。如升的太高應盡速就醫。如情況許可可以用下述方法緩解:請將右手手掌移至左肩雲門穴,由上往下輕輕地拍手臂手肘內側的手三陰經(肺經、心包絡經、心經)(如圖六)。往下拍至手掌後,迴還轉掌,右手掌沿著左手背由下而上拍手三陽經(小腸經、三焦經、大腸經)(如圖七)。當你輕拍時會拍到與高血壓有作用的尺澤、內關、合谷、手三里、曲池等穴而產生短時間內降血壓的效果。如持續沒有下降應快就醫。左手拍完後可以續拍右手。
(圖六)

(圖七)

f.        使用作者在部落格中提倡的八句口訣放鬆法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八句口訣為:頂天立地、形鬆意充、外敬內靜、心澄貌恭、一念不起、神注太空、神意照體、周身融融)
  

2.       感冒、流鼻水、咳嗽:
 .        多休息、多睡眠、多喝水或喝熱薑湯。想辦法多補充營養、熱量,做深呼吸增加血液中氧氣含量,適時的喝一些海鹽水濃度不超過百分之一。記得每天要排便。
a.         如有咳嗽按下列穴位:肺經上的少商、魚際(如圖八)、尺澤,心經上的少府穴(又稱止咳穴)
(圖八)


b.         將大蒜打碎置於腳底湧泉穴以膠帶包住約兩小時後拿開,效果奇佳,有時腳底會起水泡。
c.         將大蒜兩~三粒打碎置入八十度C熱水約半小時,要喝時可加一些蜂蜜。連泡三次喝光後連大蒜吃下。不怕嗆味的人可以直接吃大蒜,每天兩~三粒。
d.         可以用吹風機吹腳底湧泉穴或背後膏肓穴附近。
e.         流鼻水、鼻子不通者請按鼻孔兩旁的迎香穴(又稱鼻通穴、此兩穴對流鼻血也有效)(如圖九),除了迎香穴之外也要按迎香穴正後方後腦的風池穴(兩側)。有流鼻水者請全程戴口罩。感冒是病毒引起及傳染的,故要注意衛生勤洗手並強化提升我們身體的免疫力才能較快速痊癒。對於容易感冒的高危險群,像年紀較大、糖尿病患者、嬰兒、孕婦等最好在季節性流感來臨前打預防疫苗,年紀較大或是慢性病患者並應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每五年打一次即可)。
 
(圖九)

3.       眼睛不舒服:由於3C產品的普及,現在人類正面臨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災難。根據WHO的預估,到公元2035年全球將有七千萬人會失明,其比例約為百分之一,而目前是四百五十分之一。在此吾人建議在使用3C產品的時間應縮短,並應在每三、四十分鐘的使用後就要休息並走動。同時做一些眼部的運動:
a.         閉上眼睛放鬆休息,也可以開眼後轉動眼球。
b.         用兩拇指或食指按壓睛明穴(如圖十)及眼睛周圍的攢竹、魚際、絲竹空、瞳子髎、承泣、四白等穴。你不用記名稱,只要在眼球周圍的穴位都有用。另外再加按合谷穴及百會及耳垂。
(圖十)

c.         兩手搓幾十下之後,以手掌摀住眼球,意念要放鬆,讓水分及氧氣進入眼球,時間約兩分鐘。
d.         找時間讓雙眼遠眺前方綠林,並同時做深呼吸。
e.         有任何眼睛不舒服應儘早就醫並注意眼壓。
f.          眼睛的血管最細,為了不讓它受傷害,血糖要嚴格控制,少吃刺激的食物,多吃蔬果補充葉黃素、花青素等微量元素。不要用有防腐劑的眼藥水,開瓶後三個月沒用光的就丟棄。
4.       口腔、牙齒的保健:
根據醫學上的統計,我們人類的壽命與你牙齒的健康程度成正比。所以應好好的保護牙齒。
a.         最好隨身攜帶牙刷,只要吃了任何食物之後十五分鐘內要刷牙或漱口。如果沒有處理,牙菌斑就會出現。我們口腔的細菌很容易滋生甚至侵入血管。
b.         除非牙齒痠痛必須使用特定的牙膏,否則吾人建議盡量不要使用牙膏,因牙膏內含有很多的化學物質,沒沖乾淨麻煩多。可以考慮用鹽巴刷牙、漱口。
c.         近來有些學者建議用椰子油或橄欖油漱口,每次用5~10cc即可,但要漱十五分鐘,它可以把很多的髒東西漱出來,漱好後吐掉。
d.         如牙齒痛沒有辦法找到醫生治療時可以以下述方式暫時止痛。按上關、下關、頰車、大迎、合谷等穴。或口中含著少量的高粱酒、白醋也可以暫時緩解。
e.         有時你的牙痛並不是真的牙痛而是顏面三叉神經痛,應該由牙醫檢查清楚不要被誤拔。
f.          有牙周病者應就醫,牙周病雖不是大病,沒處理好引發敗血症就不妙了。
g.         平常要做牙齒的運動,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叩齒。叩齒除了可以健齒之外對生津止渴也大有助益。
h.      舌頭有舌苔時用牙刷將它刷掉,如常出現舌苔則應找醫師診治。

5.       急救時,像癲癇發作或是受到衝擊休克時:
a.         如遇上述情況以先連絡醫院叫救護車為先。並讓病人平躺,有必要時拿一些布料置於牙齒間讓其咬合。
b.         有必要時可按人中(水溝穴)或瘂門。其他可資配合之穴位有合谷、勞宮、太谿、湧泉、魚際、膻中、中脘、極泉、中府等都是急救的穴位。至於心肺復甦術CPR及簡易電擊器AED則為另外層面的領域。

        我們的頭部非常的脆弱,毛病也很多。希望每個人對它都要有一些認知,並在沒有醫生時能夠處理基本的問題而緩解疼痛、爭取治療的時間。


作者
陳嘉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