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轉腰涮跨氣歸田功法

轉腰涮跨氣歸田功法

        這個功法是智能氣功行神庄中第六式的動作。原來我特別推崇的俯身拱腰鬆督脈功法就已經很好了,這兩種功法都是練腎氣的好功法。但因有些人因為脊椎出問題不能練俯身拱腰鬆督脈,故吾人特別再將此功法介紹給大家。龐明醫師在很多場合也都推薦此功法。
        轉腰涮跨氣歸田功法:
一、兩腳併攏、周身中正、全身放鬆、兩眼平視前方、目光回收、兩眼輕輕閉合、全身放鬆
二、兩手叉腰、兩腳踩氣分開、平行站立、身體微微下蹲、尾閭下垂(屁股不能往上翹)、上半身直伸(如圖一、二)

(圖一)

(圖二)


三、先做轉腰的動作。左轉:將恥骨往前(如圖三)、往左前(如圖四)、然後左後、右後、右前、回到正前方。即以腰部向左側轉360度正好轉一圈,但上半身及下半身不能動,只有腰部配合著繞動
(圖三)

(圖四)


四、右轉:其動作同前面的左轉動作。記得我們只動腰部,轉360度,每個方向要做到位。
五、扣翹尾閭:先做前扣,將恥骨往前扣(如圖五)、然後後翹尾閭(翹屁股)(如圖六)。上半身不動。如此前扣後翹做三次。做完三次後,尾閭中正(尾閭下垂)、身體慢慢直起、兩腳踩氣併攏、叉腰的兩手放下、全式動作完成。

(圖五)

(圖六)



        本功法的好處:對於脊椎受傷無法彎腰者非常適合練此功法。本功法對腎氣的助益甚大。腎氣為男人的先天之氣(女人的先天之氣在肝)。男人練好腎氣對整個生命活動幫助甚大。女人練腎氣照樣好處多多。除了對腎有特大好處之外,對整個腹部、腰部的器官、骨骼、神經、肌肉也都獲益。此外、對於臀部也起了奠基的作用。各位知道臀部(屁股)對於人的整個活動、走路都是關鍵所在。


作者
陳嘉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