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旅行中保護雙腳之道

旅行中保護雙腳之道

  我們常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但當您旅行時所依據的雙腳出現毛病時,你的目的就恐難達成了。所以在平時對於我們這一雙腳應有多一層的認知。

  一般正常人使用雙腳總認為不管做什麼事都行不會有什麼問題,殊不知當我們外出旅行隨時都會引爆危機,讓您的旅途產生困擾。茲就旅行中可能發生的問題事先有所準備,保護雙腳以利旅途順暢。

  我們以下列之面向來探討:
  1. 先檢視您的雙腳有否先天的缺陷,是否會影響行程?影響的程度多少?是否可以用輔具彌補?如影響不大則可以與一般旅行團同行。否則就應考慮自由行或參加同類型的團體。
  2. 檢視自己的健康狀態,是否有高尿酸血症?如有應嚴格控制飲食避免在旅行中發作。至於其他有可能引發身體機能的病變者則請醫生事先處置。
  3. 妥善準備鞋子。旅行中走路的時間很多,您所穿的鞋子、拖鞋等要能適應各別的地形與氣候條件。也有扁平足不適遠行者、拇趾外翻者、腳底筋膜炎....等都要事先考慮。除非有正式場合否則不要穿高跟鞋。因您需搭配多趟飛行,請務必穿較寬鬆且有鞋帶的休閒鞋或皮鞋,緊急時它有可能是您救命之鞋。
  4. 如何緩解您走累了、意外受傷自我消除痠痛之法:
    1. 我們雙腳的疼痛及大部份的毛病,解開之門主要的大開關在屁股及左右大腿外側膽經上的環跳穴(如圖一)。舉凡:兩腳走路痠痛、膝蓋痠痛、踝關節不舒服、腳跟腱痠痛....等毛病,按揉此穴都可以得到很大的幫助。膽經的功能之一原就涵蓋腿部的走路、站立、紓解痠痛、去瘀等。要按環跳穴,因所處位置及肥肉太多之故,大部分都由按摩師傅代勞。但旅行在外沒有這麼方便,作者研究出一種可以自行按揉的方式效果一樣好。其方法為:兩腳打開與肩等寬平行站立,身體往前傾下彎,兩腳打直膝蓋不能彎曲。兩手握拳擊打屁股部位及環跳穴約30次。此時因您身體往下彎腿骨突出環跳穴比較容易按到。環跳穴的功能除腿部疼痛的復原之外,它對於鼠蹊部淋巴腫大也有消種作用。對於小腿水腫也有幫助,如要加速排水可依足面的解谿穴為中心點做腳掌內轉及外轉的動作。同時請醫生對心臟及腎臟做藥物上的的治療。

      (圖一)

    2. 在左右大腿外側的膽經上除了環跳穴之外,您可以由環跳穴往下以手掌拍打經膝蓋旁的陽陵泉至踝關節外側,以同樣的方向連續實掌拍打5~7次,如此對您大腿的痠痛舒解效果很好,旅行中可以常用。
    3. 旅行中(平時亦可)對紓解雙腳的小開關還有下列的穴位:如大腿中段部位的伏兔、殷門穴,膝蓋周圍的犢鼻、委中(如圖二)、委陽,膝蓋下方約三寸(四指)的足三里(如圖三),小腿後方的承山、承筋穴,足面上的解谿、丘墟、太衝穴,腳底的湧泉穴等都可以按揉效果都很好。其中效果最好的應屬足三里穴,它不只管走路的痠痛,也管肚子及腹部的毛病,真是不可多得的好穴位。對於腳扭傷則以按揉丘墟穴(如圖四)最有效。
      (圖二)

      (圖三)

      (圖四)
    4. 如果您對經絡穴位不熟悉,則請用您的雙掌拍打大腿、膝蓋、小腿等的四周,以便讓腿的氣血循環暢通,借助拍打到部位的經絡、穴位所產生的生物能(有的醫生說是乙醯膽鹼)與肌肉痠痛產生的乳酸中和而能迅速恢復腳力。
    5. 當您有空檔時間,在不影響消化系統運作的原則下可以去泡溫泉或泡腳以恢復體力。
    6. 旅行中常有上坡、下坡、上樓、下樓等動作,為了保護膝蓋在下樓、下坡時千萬不能快,除了危險外,您膝蓋所承受的重力是您體重的3~4倍不得不小心。年紀較長者盡量自行準備手杖等的輔具為宜。有電梯之處在下樓時盡量搭電梯。
    7. 在雪地、沙灘、沼澤地或地形較特殊之處應搭配合適的鞋子、拖鞋並避免滑倒或摔傷。以上之特殊地區也要避免單獨行動。
    8. 為了防止有意外發生時無法及時送醫,必要的消毒藥水、藥膏、簡易包紮物品等最好要準備。解除痠痛的藥膏、噴劑亦可準備。平時常用之藥品也要記得帶。
    9. 如果您是領隊或導遊,可以視團員走累的程度在適當之處所讓旅客有地方坐或休息。並按前述的方法請團員們做疏解的動作。

  以上所述都是既實用又簡單的方法。不用藥也不花錢,能夠迅速消除您每一天走路後的勞累,為迎接明天更精彩的旅途而做最好的準備。

附錄:相關之穴位請上網查詢正確之位置,或參考本人拙作[旅遊健康管理]附錄篇之全身經絡穴位圖。


陳嘉隆 謹具

2013/12/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