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鶴首龍頭氣衝天功法

這個功法是智能氣功形神庄中的第一個功法,其功法對頭頸部、上半身都有很好的幫助。尤其搭飛機長途旅行,在飛機上可能產生的深部靜脈血栓症(此症又稱為經濟艙症候群)有很好的促進血液循環功能,且不管是坐著或站著都很方便練習。

功法 :
如果單獨只做此功法,開始時最好以八句口訣放鬆法組氣場,然後再練功。
一、兩腳併攏(也可以坐在椅子上),兩手插腰,兩眼輕輕閉合,全身放鬆。(圖一)

二、首先做正向鶴首的動作。收下顎、吸氣、頭後仰、下顎上翹、下顎向前、呼氣、向下、向內、下顎沿胸向上、改為吸氣、拔頸椎頭後仰、下顎上翹、改為呼氣、下顎向前、向下、向內改為吸氣、下顎沿胸向上、拔頸椎。以上動作共做三次正向鶴首像鶴鳥的動作,此動作的要點在以你的下顎為動作的曲線,向前劃一個圓圈,且要配合呼吸吐吶來練,吾人建議以逆式腹部呼吸法來配合較為理想,同時動作時也要把動到的筋拉開,以增加其效果。
三、接著做反向鶴首的動作,其方法除方向相反之外,其他要求完全一致。要領:收下顎、吸氣、下顎沿胸向下、呼氣、至極限,下顎向前、改為吸氣、向上、後仰、百會上領、收下顎、改為呼氣、下顎沿胸向下,如此同樣的動作做3次。

四、做完鶴首的動作後,做龍頭的動作。鶴首是前後的動作,龍頭是左右擺動的動作。
功法:把妳的頭部左右兩邊當成有兩隻角,用意念配合練功。左青龍角,頭頸部向左傾斜,以角向左上方上頂,劃弧,然後往中央移動。以上左右之動作,共做3次。向左右移動時,頸部的筋要拉開,往上頂時,除了動作外,也要加意念以增功效。

注意事項:為求此功法之效益,除配合逆式腹部呼吸法之動作外,也應把妳三焦中的五臟六腑做較大幅度的按摩。同時,提肛、提會陰、收小腹及呼吸的動作應要求自己上半身像一座鼓風機做吐納,此功法能夠帶動全身的氣機與脊椎前後左右擺動。

鶴首龍頭氣衝天功法 : 影音示範動作

2 則留言:

  1. Dear Master :)
    nice to see you I just watched your video about wall squatting, could you please give me your email.
    I would like to ask you some advice.
    Xie Xie ni
    valeri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