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咳嗽真煩人

自古以來,咳嗽就是醫生最討厭的疾病之一,可見不只病人討厭咳嗽,連醫生也常常束手無策。
依個人之經驗,及收集到的各種方法,列述於後,供大家參考:

一、找醫生看病吃藥。一般來說,感冒咳嗽看醫生很正常,尤其病情較重,或已發燒、或連咳嗽了2-3星期以上還好不了,找醫生是必然的,重點是不能拖太久,以免延誤治療。但大家都知道,好像看一次病,是不可能痊癒的。

二、食材或藥材療法:

  1. 川貝枇杷膏:初期或輕度的咳嗽,可能有效,長期或重症可能就無效了。

  2. 大蒜療法:古代醫學書籍提到,使用大蒜搗碎,以溫水(約60-70度)沖泡,飲用後有積極止咳效果。不是糖尿病患者可以加冰糖。此大蒜療法除了對止咳有效外,也可防癌,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心血管疾病、體力、精力,好處多多。但有胃潰瘍或懷孕婦女、小孩等要小心服用(媽媽哺乳時,不要使用大蒜),怕口臭者,要記得漱口。同時,也可以將搗碎的蒜末至於腳底湧泉穴,以膠帶敷上2-3小時後拿下來,對止咳也有奇效,腳底如果起水泡,將水泡刺破並馬上消毒。以吹風機吹湧泉穴也有效。

  3. 柿餅加薑母及黑糖:將此三者水煮約10分鐘,待稍微降溫後,趁熱喝下,每天2-3次。

  4. 蜂膠:每天早午晚直接滴4-5滴至口中吞下。

三、穴位按摩刮痧法:

  1. 穴位按摩肺經之魚際(如有喉嚨痛加按液門)、尺澤、孔最、太淵、少商、及少府穴(在心經)、天突穴。在背後的膏肓穴可以用按摩棒按,或用吹風機吹幾分鐘,也會有一定的效果。

  2. 刮痧法:以刮痧板刮肺經、從 中府、雲門、尺澤、至少商穴,也可刮背後從大椎以下的兩條膀胱經,由上至下順刮。第一條膀胱經在督脈兩側約2指處,第二條在督脈兩側約4指處,由上至下順刮即可。

四、運動療法:

  1. 平常要保持運動,培養免疫力,經常做有氧運動,如 太極拳、氣功、瑜珈、快走、登山..等。

  2. 拍打功,依照循經導引拍打功順序拍打(請參考影音示範),尤其在手三陰經之肺經部份加強之,喉嚨常有痰者,以拍打功來練有不錯的效果,但需一段時間的拍打後才會見效。

五、生活中之搭配事項:

  1. 白天或晚上睡覺要保護好身體熱度及喉嚨、鼻子。晚上睡覺最好微圍巾及帶口罩。

  2. 附近如有人感冒咳嗽,自己及對方最好都帶上口罩,不要有近距離接觸。

  3. 每天要多喝水,最好是溫熱開水,千萬不能喝冰水或冷性水果,如橘子。咳嗽期間睡眠要充足,不能再熬夜。

以上之方法,視個人之情況選擇性使用,久咳不癒要注意是否有其他病變,如肺結核或癌症等轉移。


醫生的叮嚀

1.喉嚨發炎疼痛時,將維他命c喉片先含在口中可以緩解。

2.屬於支氣管炎的咳嗽則補充鈣片可以止咳,喉嚨不舒服時在加維他命c。

3.咳嗽有痰者可以補充海鹽對去痰有幫助。

4.補充膽固醇也可以對咳嗽有助益。膽固醇的來源有肉類、蛋類、大豆、椰子油、棕櫚油等。

5.要多喝溫熱水,尤其半夜時也不能缺少水分。可咳嗽者可以在睡覺前二小時喝溫水       
   300~400cc,睡覺前可以尿出約120cc,其他的水分保持在半夜作為止咳之用。

6.經常有咳嗽現象者,平常除應喝足夠的水之外(2000~2500cc),可以補充一些鈣片及維他命
   c,也可以喝蒜頭泡水加蜂蜜效果都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