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旅行者及領隊用途最多的內關穴

出外旅行的保健學問很多,要靠自己解決眼前的不舒服實在不容易,何況要找醫院也需要一段時間。在自我保健的重點穴位中,對旅行中可能發生的問題,能馬上緩解的不是很多,而適用性最好的莫過於心包經上的"內關穴"(如圖)。

內關穴位於手掌往手肘方向橫膈紋上方地第個手指中間處,它是連絡其他經絡穴脈等的重要管道,因而凸顯了其重要地位。因它位於心包經上,所以對於心臟及大腦方面的問題影響較大,旅行中可能發生的重症,除了心肌梗塞的問題之外,都不是太大的麻煩,但它影響的心情層面也不小,尤其身為領隊,如能對團員助一臂之力,可謂功德一件。

按摩內關穴的好處有下列諸項:

心臟不舒服、胸悶、心絞痛、情緒鬱悶、憂鬱症、頭暈、頭痛、暈機、暈車、暈船、嘔吐、噁心、心悸、恐慌、膽小、肋骨神經痛、上腹部疼痛、或婦女產後血暈..等問題,對於收縮性的高血壓也有不錯的效果,對於旅行中前往高山地區可能發生的高山症(2500公尺以上)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按內關穴可以對心血管及大腦的氧氣供應有很大的助益。(對於舒張性的高血壓則按委中穴)。如果配合其他穴位的按摩也有另外的效果。例如:

加按足三里、梁丘穴、中脘穴,對胃部疼痛、嘔吐、噁心都很好。

加按隙門穴、少府穴、少衝穴、少澤,對心絞痛的急救很有效。

加按大陵、神門、太衝、足臨泣、尺澤 等穴,對失眠有幫助。

加按水溝穴(即人中穴)可使休克或癲癇發作時,增加大腦的氧氣量,恢復清醒。

加按合谷穴,則可以使人回陽,因合谷穴屬大腸經,按合谷穴使大腸蠕動,會排氣並提振精神。

加按公孫穴,治肚子痛。

加按三陰交穴,治經痛。

加按外關穴,治療落枕。

如為重症還是要趕快尋求醫藥治療。

出去旅行,原本就是要增廣見聞,休閒以紓解身心,心情愉悅很重要,而內關穴就有這個功能,排除你心情的煩躁,並帶給你旅行的好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