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我的人生功課

前些天,我在廣播節目中聽到美學大師蔣勳教授提到,即將於今年(2011)6月在台北故宮展出的富春山居圖,兩岸聯展。他會將分隔兩岸畫作,分兩部分的名作首度復合聯展,它代表著很多過往歷史的記錄與傷痛。蔣教授提到作者黃公望,在元朝時代,十二歲就考上科舉當官,到了46歲因案入獄,出獄後才拜師學畫,那時已是50多歲的人了,學畫之後,居然青出於藍,在歷史上留下名畫。蔣教授要提的重點是,50多歲才開始學畫而創造出奇蹟,這是黃公望在50多歲的重要功課。

回顧我個人的歷程,50多歲之前,一生順利,沒有遭遇過重大的打擊,雖然在努力工作之餘,也創造了一些紀錄,如:

一、我寫了台灣的第一本旅行業及大專的教科書-"領隊實務",經過數次改編,成就了旅運業務及旅行業經營與管理。今年(2011)更做了大改版,繼續我的奉獻志業,(至今已失明4年)。

二、在旅行業界,吾人也是最早跨足學術界的一員,將旅行業的專業知識帶進大學校園。在這之前,只有拿碩士、博士的非專業人員,在教旅行業的專業知識。

三、我是最先將旅遊醫學融入旅遊產品設計及把領隊、導遊人員提升旅遊健康管理的少數人士。

四、我特別為領隊及旅客編寫一本"旅遊保健終身護照"(2004年),以提醒消費者在旅遊健康及安全的認知。

五、我設計了一副一卡五用、出國不求人的樸克牌,以解決旅客或出國人士不懂外語的困擾。

以上諸項,我都是在專業領域內思考該如何做,才能給別人方便,並沒有想到要做什麼大事。不過後來都證明我的所作所為影響旅行業及教育界頗深,實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現在回想起來,備感安慰。

當我57歲失明之後,頭兩年實在痛苦,憤怒,雖然想試著走出去,回學校或職場、民間團體工作,但都處處碰壁。最後有幸得到時報旅遊趙政岷總經理的厚愛,回到我曾經服務的崗位當顧問兼志工。這是我一生路途的轉捩點,在時報旅遊,我參與公司會議,提供個人意見,讓我得到滿滿的信心及充電動力。在同事的幫助下,尤其是劉立翬先生的協助,使我以往的專業及能量又重新啟動。我也在多方面的先進資訊通路的碰觸下,燃起了火花。我相信這就是我的人生另一個階段的必做功課。雖然,今年我已經62歲了,可是我發覺,還有很多的事,才剛剛開始,等著我去實踐、去完成。

下列的功課,就是我目前正在做,或期待能做的事。所謂心想事成,只要有信心,與毅力,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事。

一、繼續協助同事們在旅遊專業的提升,創造出公司企業文化特質的產品。

二、至目前為止,吾人在教授智能氣功,已歷一年多,希望將來教授的對象以視障、肢體不方便、癌症患者為主。

三、繼續我的著作,每2年改版一次,因為旅行業的變化實在太快了,不變,就會落伍。

四、目前的部落格已有100多篇的文章,除了繼續執筆之外,要多一些養生的知識與功法。

五、只要有機會,就要參與讀書會的心得交換,或接受邀約前往演講我的人生功課。

六、除了教別人練功,自己也要持續練功,不能停頓。將身體的功能及能量保持最佳狀態,以待科技的成就,看看能否嘉惠到我自己。

七、雖然我造訪的地方不下百餘國,但沒去的地方還很多,應該繼續去造訪。目前雖然失去了視力,但還有耳、鼻、舌、身,等感官可以感受呀!

八、將抱持感恩的心,去面對任何發生在我身上的事。

四年前眼睛雖然看不見,那可能代表另一件好事。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因為失明,而促使我去檢查心臟。罹患糖尿病20多年,心臟從來沒有任何症狀,醫生曾警告我心臟一定會有問題,可是沒有任何一點徵兆,如 呼吸不順或心絞痛等。在失明之後才想起醫生的警告,且拖了半年才去檢查,結果,醫生二話不說,馬上安排心導管裝支架手術。因為我的心臟冠狀動脈已嚴重阻塞2根半,回想起來,還真慶幸眼睛失明,不然可能早就因為心肌梗塞而休矣,因此,我的失明慕不就是我一生必然的功課之一嗎?這也變成我能釋懷,並勇敢的站起來走出去的原動力。其實,我的一生功課,應不只是上述諸項,只要我想做的,就要努力去達成,每個人的潛能是無限大的,就怕您站在原地不動,我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只要用正面的思考去面對每一件事情,一定會有否極泰來的時候。

1 則留言:

  1. 您好:
    雖然說失明會讓人感到沮喪,但知道您能用正面的思考去面對每一件事情,卻感到很開心

    小弟知道有項產品,曾幫助一位也是糖尿病患在看東西的時候,都需要貼鼻子才能看得到,並掛上視障的紅色掛牌,外出搭公車都非常不方便,雙腿不能蹲下彎曲,在他使用了那產品之後,獲得了一些幫助

    提供這些資訊,希望對您有一點幫助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