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抗老化的工程

每個人成長,老化是必然的過程,沒有人可以例外。有的人可以活到一百多歲,有的人3-40歲就完成一生的過程。因此,抗老化的工作應是每個人一生重要的功課。

一個人的身體機能,大致上在35歲-40歲之間就開始老化,所以您的功課最慢在40歲就要展開。其主要的工作有下列諸項:

1. 事業要打拼,身體的保健更不能忽略。兩者若要取捨,寧可選擇身體。

2. 情緒管理及修養與身體的保養、運動一樣重要。所以正確的人生觀是每個人必須要有的。

3. 飲食方面,營養要均衡,不能偏食是主軸。但還有一些抗老化的食物不能疏忽,如:五穀雜糧、蔬菜水果..等碳水化合物不可或缺(尤其是糙米、全麥麵包、蘋果連皮吃、香蕉、藍莓、奇異果、芭樂..等),乳製品、深海魚、魚油、大蒜、蔥、薑、辣椒、大豆、胡蘿蔔..等,都是最佳選擇。堅持低溫烹飪,少油少鹽,少吃油炸、燒烤、高溫大火熱炒的食物。

4. 運動方面,應以動作較慢的有氧運動為主,節奏快的無氧運動為輔。所以氣功運動、旅遊、快走、慢走、森林浴..等,是較佳的選擇。在此,吾人要強調的是,呼吸法應天天練習,且讓他生活化。可以促進排便的運動很重要,水分的攝取更要特別注意(請參考本人部落格各章節之解說),有助排便的實務亦應配合。

5. 藝文活動不可少,只要有空檔,應多參加育樂會、讀書會、參觀美術館、博物館、演講會等活動。除了參與活動之外,要增加與其他人或社團的互動頻率。

6. 養成旅行的習慣,只要走出家門,您與外界接觸的空間最可以達到有效、有益身心的目的,更可以開闊視野與建全對生命的體驗。

7. 情緒方面,任何事情要用正面思考,可以影響我們的身體極大,如有必要可以參加宗教活動,對情緒的管理極為有益。

每個人的生命工程各有不同,如何將之建設成有意義的工程,是每個人的使命。賺取金錢維護工程品質是有其必要,但並不代表優質與全部,當您回歸塵土之際,回眸一望只要能笑得出來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