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旅行與潛能開發

潛能開發的研究,從上個世紀20年代由宗教界及少數學者開始研究,及至50-60年代有了較具體的成果,大都鎖定正向思考及信心的建立與專業的重要性,經過數十年來的專家學者深入探討,吾人把潛能開發的領域列舉如下:

1.要有企圖心

2.建立信心

3.潛意識的意念如何?

4.要能夠堅持下去

5.要下定決心

6.要有想像力

7.專業知識要足夠

8.教功才能增長本身功力

9.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10.正確的人生觀

人是有靈性的動物,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的有意識行動,其實不到他所有能力的十分之一,(甚至有專家研究只達3%-7%),因此在這個企業化經營,競爭激烈的時代,各種激發潛能、魔鬼訓練、等訓練課程應運而生,總體來說,訓練場地大部分在室內,少部分在室外,頂多最後結訓時,有個過火儀式就不錯了,而將出外旅行導入潛能開發課程,應是極為少數的。

利用旅行導入潛能開發的課程,有很多種方式:

1.用傳統的搭機及各種交通工具,在飯店或適當場所排課。

2.搭郵輪旅行,利用船上設備及沿途各站安排課程。

3.利用長途巴士,在車上或帳篷於營地內上課。

4.利用騎車或徒步,配合搭帳篷或住宿汽車旅館,民宿。

5.自己開車或租車,沿途找營地或適合場景上課。

訓練團體移動的方式不一而足,其住要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您走出去,並接受各種情境的挑戰,尋求解決的方案,這是我們要探討的,如何運用旅行,探討潛能開發的初衷。

潛能開發的十個主要功課,本人不做深入的探討,而想導引出從旅行活動中,接觸到的事物、情境、讓您來當主角,您就是主人,如何面對,您做決定,大家觀摩,輪流上陣。老師或領隊導遊,只做壁上觀摩,除非有危險,只在最後講評。

吾人對選擇潛能開發的場地與情境,有以下幾個要求:

1.交通工具以大眾運輸系統為主,不搭商務艙、頭等艙。

2.旅館住宿以一般商務旅館、汽車旅館、民宿、青年旅館為主,自己不能住單人房。

3.所有餐食不包,都到當地設法解決。

4.以不聘請當地導遊為原則,除非當地法令有規定。

5.費用預算以最低標準為主,除了必要的保險、門票。

6.全團人數以20-25人為準,再分為幾個小隊,每對4-5人。

一般傳統的旅行團,統一由旅行社及領隊負責,旅客出門是要享受,而您如果要從旅行中激發潛能,收穫良多,則只能接受這種考驗才有用,其實,在有一些自助旅行協會所組成的團隊,其安排的性質都很接近上述的條件,有些人或許不了解這種行程蘊含的意義,而抱怨服務不好,君不見,這正是發現自我的初步。

旅途中,領隊或老師不告訴您每一關卡的注意事項及情境,您會發現挑戰處處在。從辦登機、通關、上機找座位、機上、入關、入境,找車子、行車、入住飯店、用餐、參觀路線、導覽內容、購票、到夜間活動。每個環節都在上課、學習、解決問題。有機會再安排上課當然更好。如果是預算的關係,您就會四處去找可行的方案,尋求最佳的效果。在這裡分分秒秒接受挑戰的旅程,難道不是最佳的上課方式。

至於行程安排,與課程主軸,又是另外的主要議題。旅行社可以先設定主題或要招收的對象,旅客自己或單位學校,自己也可以先鎖定自己的訴求,再做出發的規劃。近來簽證問題,愈來愈簡單,持我國護照可以免簽證的國家已達96個。大眾運輸系統、旅館、景點、餐食、都很容易在網路上搜尋到。

旅行的方便性,與資訊的取得,不成問題,把全世界當成您上課的教室,開發您那另外百分之九十的潛力,是每一位現代人應上的一課。只要您有企圖心想跳出第一步,潛能能量中的泉水將順流而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