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由領隊到數位旅遊管理師

領隊的工作,可以是很單純,也可以延伸到旅遊經紀人,旅遊顧問,甚至到最先進的雲端運算的數位旅遊管理師,一般人對數位旅遊還不太認識,電子商務及網路行銷,從1995年至今,已有15年的歷史,但真正旅遊實務上的運作,應是這個世紀才開始熱絡起來。及至2003年SARS流行之際,視訊會議逐漸受到重視,旅行業各種旅遊的資訊運用開始被廣泛的運用,本文要探討的,是領隊在這個變動的時代,如何自處,並把他做到最好的運用,也走出自己更大的工作職場與未來。

數位旅遊管理師,顧名思義就是各種旅遊資訊整合技巧的專業人才。領隊的工作,外表看起來,好像很單純,只要把公司交代的行程,順利、安全完成任務即可,事實不然,您要完成他,專業的範圍及層級,不只是安全地把團員帶回來而已,以個人之標準,我們領隊可以透過數位旅遊,給行程及旅客的加值有下列諸項:

1.行程航班、所經點站、航空公司機上飲食、時差調整問題延伸的告知事項。

2.行程上所有國家、景點、歷史、地理、文化、特色等介紹, 比較。並與當地導遊介紹做對照,給旅客做更明確的分析與整理。這包含UNESCO認定的遺產名錄。

3.隨身攜帶可上網支手機或NOTEBOOK,搜尋各地之地圖、道路、景點、餐廳、旅館及相關資訊。

4.加強外語能力之外,也要熟悉各種專有名詞及與當地導遊的對話及翻譯技巧。

5.除了遊程上的解說之外,提供旅客當地政治、商務、會展、文化、音樂、藝術、美食、風俗民情的即時訊息。

6.如有自由活動,晚間的空檔時間要提供各樣的選擇與行程,不管是自費或是免費的都應提供。

7.在安全的考量為前提之下,讓團員貼近當地的文化與生活,這需要領隊用心去整合。

8.領隊是公司產品設計的先鋒部隊,除完成自己當團的任務,也要替公司未來的產品,提供調整的可行性評估。

9.沿途應以自己的數位相機,替旅客及公司留下影像記錄,並為團員製作相簿,讓團員留下美好的回憶。

10.以上工作都是為創造領隊價值,奠定TIP(不是小費,而是回饋)的基石。

11.作為領隊有義務讓旅客肯定公司及您的服務,記住一個舊客戶的價值,是新客戶開發成本的5倍之多。

12.數位資訊整合的能力,也為領隊在作團體或個人旅遊行程的設計奠定了專業的底子。在提升領隊職場能力及工作機會方面,也提供了最佳的機會。

旅遊市場及消費者旅遊習慣的改變,是團體人數愈來愈少,參觀的行程內容轉向有主題訴求,團員對領隊的專業要求愈來愈高,雖然一般的團隊還很多,但吾人要請問,旅客對領隊人員是否有給您必要的職業尊敬,甚至崇拜?要在這競爭激烈的洪流中,留存下來,並得到尊敬,具備數位旅遊管理師的專業能力是必要的任務。(有關深一層的上網技巧,可參考另文的自助旅遊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