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對肝硬化肝癌有益的飲食及運動

肝臟是我們五臟六腑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他不但是我們身體主要的解毒、排毒器官,也負責血液的處理每分鐘超過1500 cc,同時也搭配膽囊來消化食物,肝臟也負責合成膽固醇,並主管身上的筋以維持正常的肢體活動。其他尚有很多的功能不及備載,總之我們要好好的照顧它才可。
下述飲食方法只是參考而已,每個營養學家都有他們的看法。
可參考的飲食方法可以避免肝硬化、肝癌。這是參考蔡教授的意見而寫的。
一、用涼拌的方式:洋蔥、青木瓜切絲以少量鹽巴脫水,芹菜等先放入冰一陣子,怕辛辣者洋蔥可以浸泡水置於冰箱,要食用時再加苦茶油及香菜(怕有農藥或蟲卵者可清燙幾分鐘並加入檸檬汁)
二、蘋果(不削皮)、馬鈴薯(生的)洗乾淨並切片打成果汁,加水及檸檬汁,也可加入高麗菜一起打。注意一次不要切太多怕氧化。
三、以鳳梨(要連心)、小玉西瓜打成汁後再加白開水、檸檬汁即可飲用。每次分量不要太多。以上以果汁的方式打汁,務必要加白開水以利排便。因為肝硬化與便秘有密切的關係。
四、其它的黑子仔菜、鵝菜(A菜)、吉菊菜也都是很好的蔬菜。這些蔬菜最好以煮湯或稀飯的方式為之,主要是要喝湯。
五、蛤蠣加蘆薈(只能取肉的部分,皮不能吃)加薑絲是對肝非常好的料理。素食者只吃蘆薈即可,生吃及熟食煮湯加薑絲都很好。

至於對肝有益的運動則首重氧氣的吸收及熱身的運動對肝臟適當的按摩(這一項只有氣功、有氧運動可以做到)。吾人提供一些功法,限於篇幅我會註明在個人的部落格及著作之中。
一、俯身拱腰鬆督脈功法。請參考作者之部落格或著作:旅遊健康管理第七章第三節之本文及示範光碟。
二、抻氣功法。請參考作者之部落格或著作:旅遊健康管理第七章第三節之本文及示範光碟。
三、蹲牆功法,參考同上
四、每天要按摩我們的手指末端及甲壁,按完之後再拔指尖的病氣。這個動作是黃帝內經提供的方法。它不僅對肝有益,對心脾肺腎也都有效。此外,在我們手掌、手肘、大腿內側的肝經、腎經、膽經、膀胱經等都是影響深遠的經絡,你只要從臀部的環跳穴由上往下拍膽經及膀胱經,內側從大腿內側由下往上拍即可。每次最少拍五到七次。
五、有空時盡量多做拉筋的動作,這是肝的管區。
六、其它如仰臥起坐、伏地挺身、慢走快走、游泳、動作不要太快的球類運動也都可以考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