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對腎臟有益的運動

腎臟與肝、心等五臟都是非常重要的器官。腎臟與肝臟是我們身體最重要的解毒與排毒的器官。腎臟屬水、主管全身的水分、血液、淋巴及骨頭,也負責一部分造血的功能,其重要性不可言喻。同時腎臟也是男人先天之氣的地方(女人為肝)故練腎氣是每個男人很重要的工作(女性也應該同時練腎氣)。一般而言我們把肺當成外呼吸的器官(皮膚也是),而把腎當成內呼吸的器官
對腎臟有益的運動很多,只要其運動的強度不要超過我們身體可以負荷的中低強度運動對身體都有幫助。吾人一再強調能夠大量吸入氧氣到血液並溶入紅血球的運動大部分都是慢動作的運動,像氣功、有氧運動、太極拳、瑜珈、有氧舞蹈、慢走或快走等。而長距離的馬拉松及短距離的快跑則屬少氧或無氧運動。對健康的幫助有限。難怪醫學上的統計,運動員的平均壽命比一般人短不可不知。
茲將個人所知對腎臟有益的運動列出,僅供大家參考:
一、俯身拱腰鬆督脈功法。這個功法是全方位的,對腎臟的好處比其他器官受惠的程度更大。尤其對腎氣及脊椎的功效可說無與倫比。對於本功法動作請參考作者之部落格或著作:旅遊健康管理第七章第三節之本文及示範光碟。有部分之智能氣功教練只教本功法,其它的動作都不教。
二、轉腰涮跨氣歸田功法。對於脊椎有受傷可以練習此功法以替代第一項的俯身拱腰功法。此功法的要領請參考作者之部落格資料。
三、搖擺中定功法。這個功法為兩腳站立兩腳打開比肩寬一點,而手左右擺動,兩手掌的背面輕輕敲打背後的命門及腎俞穴(有關穴位請參考旅遊健康管理附錄篇之全身經絡穴位圖),其力道不能太大或太輕。身體處於中間定住的定位不要晃動。
四、兩腳站立打開與肩等寬平行站立。而手掌按住背後腎臟的地方,全身放鬆。身體先往前傾同時呼氣。然後身體慢慢後仰並改為吸氣。吸氣時用意念想著把氧氣透過手肘及手掌貫入腎臟。這種動作一前一後連續做深呼吸及貫氣入腎臟的動作十餘次。注意全身要完全的放鬆。
五、經絡穴位按摩:我們身體的腎經及背後的膀胱經上的腎俞穴是重點。而整條膀胱經從眼睛兩側的睛明穴(左右各一)往上至頭頂、背後、再至腳後根。在前述第一項中的動作已做過,整條都很重要,因為膀胱經即是我們的運動神經。綜合以上之經絡我們可以按的穴位為腳底的湧泉穴、太谿穴、三陰交穴等,背後的命門穴、腎俞穴及膀胱經上的委中穴,以這些對腎及腰痠背痛都是很好的著力點(有關穴位請參考旅遊健康管理附錄篇之全身經絡穴位圖)
六、其它如仰臥起坐、伏地挺身、慢走、快走、兵乓球、羽毛球等也都是很好的運動。對於四五十歲的人應優先考慮的還是太極拳、氣功、有氧運動、瑜珈等等運動較好。

1 則留言: